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TPET6教育噗浪客心得

P_20140704_064224
第二年參加這個活動了,教育年度盛事中,這個主要由公家資源挹注,只要交1000元卻覺得有10000元收穫的研習(對...你看
新思維網路講堂的線上課程要8800就覺得這個三天住教師會館,滿手禮物滿腹食物的課程沒收個三千真是太便宜了)。TPET是月鈴老師一直希望我們這些年輕人盡量走體制內選項以達最大值的標竿活動,雖然我還是不很認為這樣的想法可以成真,但噗浪客真的達成了好幾次,這是很厲害的事情,所以今年能再次感受到噗浪客的演化真是非常感動。
1.噗浪客演化速度很快,比趴辣客還快(其實是很久沒辦有些想念了)。心跳三百小組內分享後,產出紀錄還有推舉成員發表,是解決人數多又每個人都可以分享的超好辦法,而且大家也都很有默契的推出新人而非神人,可見這個團體對新人的接納與鼓勵,至於為什麼新人這麼重要,可以參考邪教檢查表第7點與第9點
2.多樣性超高,科技導向團隊可以吸引包容各科出來亂出來分享,真是很棒的事情。其中兩個飛機愛好者非常吸睛。
3.心跳三百定位清楚,其實就是自我介紹。然後真正討論都在隱藏課程,非正式聚會才是能量產出最大的地方(讓我聯想到位於上級要給願意做事的人空間時間,他們就會碰撞出很多成果,至於管理,是給等退休老師使用的。)
P_20140703_142149
(貞伶說得太好了!! 超棒)
P_20140703_120215
(月鈴老師退休感言)

4.大部分發表還是聽不懂,可是卻成長很多,這種研習成長模式很奇怪。
P_20140703_101247
(偶像小壁虎老師與哲明校長對談中)
5.談話式節目與雙單槍很棒,但是冷氣很涼環境很好所以兩場都只聽到2/3就昏迷,可是毛利模式還是能吸收重點的。(生物老師就是這麼直白才會被人討厭的啦!)。
但是會後隱藏課程跟
偶像小壁虎老師談了好久,也很開心能夠這樣交流,統整一下"我所認為的傳統閱讀與科技閱讀":傳統閱讀一開始主要是別人餵食你資訊,藉由別人的眼睛較被動的轉換視角吸取經驗,只要長時間沉浸在書籍中,因為出版品通常需要經過某些把關審查,所以就有機會吸取大師經驗,轉換觀點,讓別人的生命進入你的生命。數位閱讀著重的能力在較主動的搜尋,短時間的檢索與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其實簡單來說傳統閱讀可比收斂式思考,需要時間發酵影響深遠,重劍無鋒,大巧不工;數位閱讀可比發散式思考,可以快速解決問題,只要給阿宅網路,就像馬蓋仙的瑞士刀一樣,3秒就可以爆炸了
晚上散步課程偶遇哲明校長,聽他分享單車環島趣聞與治校理念,十分佩服校長的風骨
還有剛好跟
乃誠老師分在同寢室,晚上也談了很多翻轉教學的國文文本設計(然後就被他問說:你不是生物老師嗎? 這應該是本人最常被問到的問題XD,只要不定位自己,沒有局限就可以樣樣通樣樣鬆,其實哲學觀的確定比較重要,只要有不斷修正的哲學觀點,我相信可以找到最終解答的)希望接下來的幾年我真的能把生物翻轉教室教材錄好,畢竟欠了昌宏學長5個影片我一直有記得…

6.這次我主要的定位是幫月鈴老師提包包,因為老師十分的照顧我還一直想提攜不成氣候的我,所以老師說要參加我就義不容辭的去幫忙了。本來沒預期會入選的,心跳300也是很後面才繳交(至於多後面還是不要說好了,總之就是很後面很後面),會參加的原因是因為想要看看這樣的教師研習模式還可以進化到什麼程度,而噗浪客總是令我十分驚艷,光是片頭曲就覺得這些資訊神人好厲害又有美感又有創意又能結合各領域的人才,可以參加真是太開心了!
P_20140703_132631
(很喜歡這面牆,剛好小壁虎老師也入鏡了)
(在參加JSP第四屆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的過程中,一再反思噗浪客給我的衝擊,於是先以文字墊檔沉浸一下當時思緒,感謝噗浪客們給的衝擊與影響)
P_20140704_063621
希望能像這棵大樹一樣,聚集點點螢光,照亮黑暗的角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