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JSP4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at二水國中(下)-現在與未來

這次延伸課程裡,由於二水國中的校園特色與BioTOP團隊的引入,增加了逐水思源-二水探訪跟二水生態課程兩個部分,我覺得兩個課程都很棒,二水探訪是二水國中解說隊的學生與黃仲平校長親自上場,走了一大圈,我押隊時發現學生滿井然有序的,即使天氣十分炎熱而且我們也走得很遠,小孩們沒有抱怨,在太陽下滿身是汗呢,這幾個小孩真是很棒。(其實還有另一個二水學生押隊在我後面,還會督促我快一點,真是貼心且盡責)

仲平校長親自解說中


鳳梨不知道為什麼要戴帽子?(鳳梨戴帽子的原因)
沿路剛好經過柚子
樹、樹旁有種鳳梨,這個景點就叫做only you(旺萊柚)吧!


第一次辨識出蔓澤蘭(應該是小花),查了資料才發現原來台灣也有原生種蔓澤蘭(如何分辨小花蔓澤蘭與蔓澤蘭)


仲平校長解說廢棄菸樓ing


菸樓的牆壁很美,你發現歲月的痕跡了嗎?


路過的二水?國小有棵很特別的菩提樹,修剪成涼亭的樣子綿延不絕


吃果子拜樹頭,飲水思源頭。同學解說著跑水節、八堡圳與林先生廟的故事與「倒筍」的用途

校本特色這件事情在二水真是發揮的淋漓盡致,除了這附近的故事以外,我們也在二水國中的後山攀岩場裡營造出新的JSP故事,當初小P彥文和BioTOP松男提出:既然我們要來二水作客,是否可為這間學校留下什麼特色課程呢?
於是生物老師們就被分派功課了=口=,因為活動前看到松男在準備教具,貼了好漂亮的東西時,就想說約出來松男菀如老師來
討論吧!因為完全不知道當地狀況,只能邊吃飯邊瞎聊,但是有個底就是了,畢竟校本特色課程必須要以學校為本位,還沒到學校根本不知道有什麼素材。

當天安頓好學生之後,我們一群生物老師就先去各處探查,發現二水有個很棒的攀岩場與探索教育的後山,隨處可見落葉、蜓蜥(石龍子)、蚱蜢蝗蟲、其他小蟲們,踩在落葉上喀哩喀哩的很舒服,當落葉歸根之後,營養就能循環利用,生物也多了很多棲息地,真是很棒的事情(好希望我們學校也有更多角落可以讓落葉回歸土壤,讓生命能夠循環不止,而不是風沙走石的沙漠化"乾淨"的場景),由於生物多樣性很高,於是老師們就邊走邊聊,一路上聊出了自己的活動課程。

我想要讓學生藉由非視覺感官來體會樹葉的質感,本來想用恐怖箱的形式,可是又沒辦法帶這麼多箱子,而當天才知道松男想要用分組連賓果的方式來闖關,當天才知道一組學生最多8個,每次最多16個人闖關,這些事情其實都是當場的應變,如果沒有二水國中的幫忙我想我的課程就GG不用玩了,於是我用牛皮紙袋取代恐怖箱的設計,雖然比較難防弊,但是也是方便環保的好素材,於是前置作業就準備好了。

這次活動名稱叫做『葉!葉!摸來摸去』(參考自:豆豆磨來磨去)
1.每人用2分鐘找一片葉子,放在袋子中
2.利用觸覺或壓一壓產生味道的嗅覺,來體驗這片葉子的非視覺特色
3.用2分鐘找出對方的那片葉子
4.比較兩片葉子是否相同

解出比較多片葉子的隊伍獲勝,少的那組挑戰魔王關,一開始是牛皮紙袋剪成的葉子(感謝玉枝老師的巧手協助),後來是助手學生們從奇怪的地方找來的葉子,無論輸贏都會核章過關,只是些許差異化的評量這樣。

找葉子


找對方的葉子


比對葉子

設計的原理是
1.觀察葉子的特色、探索環境
2.由形狀、觸感、味道等非視覺特色辨識對方葉子的特色
3.運用觀察力比對葉子

其實這樣的課程很方便在任何地方施做,以後打算在我們學校試看看。而很感謝二水國中支援四、五個學生給我,一個是很棒的好動小幫手,一個是很棒的計時員Showgirl,一對姊妹也幫我補足兩隊人數不足的人員,因為他們幾個我輕鬆不少呢!(沒跟他們合照好可惜...而且我記名字的腦袋上天沒有生給我…只記得四個可愛的孩子天真的微笑)

整個活動我實在有點勞累,由於場地的開闊與為了炒熱氣氛,電力耗了不少,感謝周邊學生的幫忙,可惜的是沒有機會看到松男怎麼分配活動、引導,沒有機會看到其他老師課程的實施狀況,希望孩子們能在我這個關卡放開心胸,並增加一點點觀察之眼。

晚上他們利用自己蒐集的素材,進行組裝,成效還滿好的,松男的指引下學生有幾組的表現十分突出,而且可以看出個別差異,有的學生運用多媒體的能力極佳,燈光師、編劇都出來了,還能在短時間完成作品,讓我大開眼界,但是也有組別非常普通,而各校的合作情形也差異很大,而分組的不均質就會有這樣的亂度也是很正常。在學生組合的過程中,我就在各組間穿梭繞繞,發現自己學校的學生還是有很大進步空間,畢竟我們的文化刺激可能不夠多吧!希望他們開眼界之後能夠攝取更多的養分滋養自己。

而松男也很用心準備誘蟲課程,讓學生能夠體驗燈光誘蟲這麼棒的體驗

晚上睡覺地點其實滿OK的,只是今天整天的酷暑與勞累之下,師生都滿累的,我就坐在走廊整個晚上,看學生是否有順利洗澡,並處理一些突發小狀況,小孩們都洗好澡之後我就跟本校小孩提醒早點就寢,然後洗澡時遇到阿簡學長,聊了一下這個活動與想法之後,就回寢休息了。室友是莞如的同事督耀,也沒什麼交談就累的躺平了。

(大概兩個小時的時間看到的景象都是如此)

未來這個活動會怎麼規劃?又會演進成什麼樣子?其實應該都有許多空間可以成長改變,只希望能夠持續提供舞台給學生開開眼界分享交流,那也就足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