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5日 星期五

自製班級聯絡簿-設計理念

 隔了很久終於又擔任導師,於是想延續行政的文書能量,將這個能量轉移到導師這個工作上面,畢竟也太久沒有放寒暑假了,今年又遇到疫情打亂,從暑假開始就專心思考要怎麼設計自己喜歡的聯絡簿,變成一本好用的工具書

坊間的聯絡簿雖然很方便,但是總覺得不是很適合我使用,先分析一下我認為聯絡簿每天應該要有的基本功能

  1. 檢核表,包含作業、攜帶物品等,要有檢核功能
  2. 時間管理,作業與考試最好可以統計自己花的時間,然後思考如何精進效率效能
  3. 缺交提醒
  4. 每日學習,回想今天的學習內容,進行記憶提取、確認與固化
  5. 心情筆記,回想今天的收穫,藉由短暫的追溯回憶,可以減低壓力、整理思緒,甚至讓24小時膨脹,藉由5-10分鐘的快速回想,就能再快轉跑一次好幾個小時的記憶,時間就增加了。
  6. 親師溝通
  7. 學生簽名欄,基本上我認為國中要開始漸漸自己負責,從聯絡簿跟功課開始都要視為自己的責任,所以自己簽名負責即可
  8. 家長簽名欄,每周至少確定一次學生的聯絡簿,可以關心一下孩子的學習跟心情,還有老師跟學生的溝通,可以做為親子之間的話題
    重要的家長聯絡事項與問題處理我會直接連絡家長,所以聯絡簿裡面大多是正向語言
  9. 每周目標,要完成大目標前,要有小的目標,積少成多
  10. 每周學習筆記,假日統整一下這週的學習,可以用繪圖表格或是條例關鍵字說明
  11. 每周空白頁,之後想當小週記使用


然後我另外需要的功能

  1. 封面,上面的安全、尊重、負責是班龜,10906是入學年跟班級
  2. 防災連絡小卡,還要附上學校教育版帳號跟openID兩個學生一定要使用的帳號
  3. 升學方式與計分,以終為始,紀錄每學期的升學積分進展
  4. 學校組織介紹與班級幹部之關係,一張圖表解決責任歸屬跟讓學生能夠找到他需要協助的組長或是幹部
  5. 目標,包含年、學期、每次段考,先有目標再去實踐
  6. 學習心法,武功秘笈的提點
  7. 閱讀心得,紀錄自己的閱讀狀況,一樣適用少數時間去反思回溯統整
  8. 每周小目標檢核表,目標要實踐必須要像擠牙膏,每次完成一點就有機會完成大計畫,積少成多
  9. 行事曆空白,可以讓學生於學期初自行填入重要的事件與日期
  10. 課表,將每天都列入課表並詳細切割,以利平日時間規畫管理與會考前衝刺
然後就完成這次的設計了,基本上我自己是很滿意整體設計,相關檔案請自行下載參考,內容跟本網頁其他所有內容相同,均採CC授權-BY-NC-ND
(部分PPT無法顯示,請下載後再觀看)
內頁部分
封面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