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JSP4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at二水國中-前言

總之這一篇不是重點,大多是寫給學生跟主辦老師看的抱怨文,所以大家就pass跳過吧!

第三年參加這個活動了,其實今年的科展做得很不順暢(完成三件,但是品質沒有很穩定,遠遠低於我對自己的期許,不過科展這種事情不是我想做多少就有用的,要學生想做多少才是,而讓跟我兩年的孩子可以完成這件事情也算是放下心中一塊大石頭,而半路殺出來要跟我做科展的也拿了個佳作,不枉費數個平日跟假日在實驗室度過的日子)

因為今年做科展的不順利,本來覺得…應該沒人要跟我去吧,國三畢業那隻說想去玩,班上兩個跟我做科展的孩子也說想去(我估計明年應該剩這兩組會繼續做下去吧…想著想著就覺得要放棄我的成社計畫了,好想要有跟新竹成功國中一樣的規模與夢想),好吧!就這樣成行好了,雖然我們的作品依舊不成熟,依舊抱著要帶他們去見見其他人到底有多厲害這件事情。後來沒有入選的焦糖組也說要跟我去,我當然是很開心的!因為他們說服家長了,很多時候如果以越功利的看法做事情,視界與世界就會越來越小,不斷灌輸他們這些概念,終於結了一些果實。加上一個導師班小孩說要參加,湊齊當初跟小P報名的3男3女。


後來很開心今年帶去的是這六個孩子,雖然裡面有今年差點氣昏我的、差點讓我眼睛瞎掉的、各種迷糊、「無時定丟」跟表達不清的,但是就是各種不完美組合,才能有各種優點,有善解人意、心思細膩、膽子大的、樂天的等等,組起團來打怪也是足夠的一團,事實證明這樣的互補讓我順利的度過了炎熱的兩天,而學生也明白我的苦心:對於孩子的成長,我會遠遠陪伴在後方觀察,除非危險或必要我絕不插手的培養方式,也能更加體諒與觀察他人,這些都是我希望能夠培養這些孩子的能力。而畢業的跟來兩次的也能順暢的領導著整個團隊,導師班的小孩也能在這兩天內配合學姊們完成許多事情,連12:05便當的考驗也能順利過關,讓我著實嚇了一跳。

一直希望自己的孩子順著他自己的樹型,長成自己的樣子,但是在澆灌時會不斷闡述希望他們都要有的: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溝通協調、求知慾、轉換視野的能力,希望他們能使用自己原本有的,長成茁壯的大樹,或是灌木開出花朵,或是結果,或是小草,只要能發展到自己的極限,什麼狀態倒不是那麼重要的,導師要做的事情不是期待學生每個都能開出艷麗的花朵,而是修剪成不負向影響別人的狀態下活出自己的姿態。而JSP是一個讓他們可以開天眼的地方,所以一直很喜歡帶學生來這裡,尤其是我們純樸的台南小孩,對於北部孩子的自信與驕傲,對於自己的單純與樸質,或許能更珍惜自己有的,或許能更多一點什麼"他們能我也能"的不服輸吧。

由於七月我就要去彰化進修又遠又貴又不能加薪又累得要死but收穫滿滿的資優學分班,在期末最後兩周終於搞定家長同意書、暑假一開始搞定去程的票,然後就去彰化進修了,保險跟回程票都在彰化才搞定,這時候就很羨慕月鈴老師交通問題全交給學生解決就好了。而週五特地從彰化回台南,隔天又回到彰化(什麼鬼打牆...),幸好麗雅跟彥文隔天都要回南部,說可以幫我注意一下小孩有沒有上車,家長也可以在台南火車站接送,我就放心的只送他們上火車完成任務,不用千里迢迢當天來回台南彰化了(這樣我可能真的就會罵髒話了...)

總之行前的準備通常就是這些繁瑣的小事情,而六個學生加我的小事就可以讓我煩躁成這樣,那台北龍山國中、新竹成功國中的人這麼多,不知道他們是怎麼搞定這些瑣事的,真是佩服他們能有其他同事火力支援,也辛苦那些陪著他們的帶隊老師了,還有MaRko松男老師的活動設計,只能說這些其他老師們被凹很大,凹不用錢的,不過有時候要反思金屬疲勞的問題,所以這次我跟二水的仲平校長或是芳苑的謝老大校長聊天時都常常說到:『適當的使用人才,不要把人才當耗材』這個概念,希望校長們衝刺校務時,也要想到伙伴們的體力精力與時間問題,凡事都需要成本的,也需要收穫大於成本才有動力長久執行的,不然就會變成人情債務或是把夥伴操掛這類的糟糕事情的呢。

對了...忘了我在噗浪年會還趕工做出JSP4的封面,好險小P願意讓我拖到那個時候,不然我可是一整個忙到爆炸呢!

(當初設計的版本,其實那天著了魔的設計了三個其他mark)

不過這個活動有趣的事情就是因為他們本身沒有設限,所以也開出了許多美麗且獨特的花朵,還記得鹿橋的【人子】這本書裡我很喜歡的一篇-幽谷,是這麼說的:當幸運的花能決定他自己應該開什麼顏色時,最終他卻枯萎死去。幸好JSP在這樣的亂度之下,沒有因此枯萎死去,反而超乎想像,漸入佳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