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JSP4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at二水國中(上)-心得與紀錄

這次的行程開始就是個有趣的事情,因為我要帶這六個小孩轉車3次,從自強號、莒光號到柴油引擎的區間快車(原來是少數沒有電氣化的火車歐),再轉乘時發現更有趣的是完全不用離開月台,如果最後一段票有買好就可以一直賴在月台上,剛好遇到彥文就告訴他"只要老師去買票,我幫忙看一下學生就好",所以他們可以達成不出站就轉完車的有趣狀況。
 
自強號                                         莒光號


集集線彩繪柴油快車

 
到源泉站了

到了源泉車站,發現這車站很酷,是個無人車站,也沒有廁所,二水黃仲平校長是個鐵道迷,隔天還帶我們來這裡看蒸汽火車,真是個有趣的經驗。

左邊的那個建築物就是源泉車站(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火車)


看蒸汽火車經過真是有趣的體驗

學生們就開始被我半野放到學校了,我沿途拍了一些特別的照片,不知道學生在開開心心爬上山時有沒有發現一些特別的風景

沿途會經過林先生廟跟八堡圳,之後還從校長跟二水解說社同學口中聽到八堡圳、林先生廟與跑水節的典故


這兩棵樹呈現不同的姿態,附近還有汲水汞(水協仔)(讓我想到這個相關
新聞),週日導覽完還有鄉民在這裡露天沖涼,也去接了幾次水,真的非常沁涼,將整天的炎熱都趕走了。


開始時校長開場,老師同學們也大致到齊了


由福科國中的蓮霧組開始第一個活動-學長姐經驗傳承,他們很努力的闡述當初做科展的心情與做法,但是可惜格局比較小一些,時間也比較冗長,在天氣炎熱學生還在適應的狀態下,比起上次的兩個學長們效果有很大差別,不過能夠在這麼大的場子說話,我想對於他們跟其他學生們都是一種衝擊與學習。

在開始時發現昌宏學長在派功課給學生們,於是我就跟進指派任務了,這次的任務是
1.跟五所學校各兩個學生認識與交流,並要到簽名
2.跟所有老師要到簽名,後來覺得這樣太麻煩老師了,修正成:畫5個老師的頭像並且給那位老師簽名,順便訓練他們觀察力
3.在其他同學發表時要記錄一個問答,如果沒有問答要用一句話紀錄作品摘要
4.自己發表研究時要記錄下所有問答
5.到台南前手寫心得600字,回去整理成1000字電子檔給我
而參加第二次的學生果然表現得很好,如果動機足夠了,就什麼都夠了(然後我班上三個男孩果然...),一直秉持著:
對於自己有要求的,就可以收穫更多。沒做沒什麼損失,但也不會有收穫。
 
簽名希望他們認識一些人              即使不太懂,但也試著去聽 很棒


對於自己的研究,開始有了期許與思考,雖然比較慢,但是總是來得及。就像三年級的努力作,還是有得大獎的可能(其實如果訓練一下葉綠素的主題根本就是大獎題目)


心得也寫得很棒,越來越立體了,人事時地物都會逐漸加入,也會觀察別人、體驗在地與思索自己



很喜歡這個後來修改的作業,讓他們觀察完老師之後再請他們簽名,會更有印象,也不會只是派作業給其他老師。


分組分享前空檔中,我稍微熟悉了一下環境,並看帶來的孩子們能不能能順利就位完畢,結果發現他們都能夠抓到活動流程,一點也不需要我擔心呢!
因為另外兩組都比過了,只是去關心一下,專心看一年級的表現,這組一年級的真是憨膽,希望他們除了憨膽以外,應該多一點探索與成功的慾望,畢竟他們真的是沒什麼料…。

報告完之後就是分組課程,五個小孩搶到只有一次的成功光柵彩色名片,去跟孩子們聊天之後就讓他們自己try了,至於另一隻小孩還是一樣的自我探尋(看他好像兩次都在電麵包?真是奇怪),不過他也玩得滿開心的,而且集合時間也能如期出現在大家的集合點,這樣也好。分組課程裡我對摔雞蛋跟飛機很有興趣,電腦繪圖也不錯,因為他們很認真設計關卡,感覺也非常有趣。





下次也想讓我們學校的孩子開個課程,只是很可惜的是我不知道有沒有這麼多我的學生可以來參加這個活動。

這兩個穩定的活動其實就是這個活動的本質,其他部分倒是很彈性的,而即使是穩定活動的狀態之下,還是有些許可以更好的地方,包含學生的專題相似度該如何衡量、事前老師該如何引導發表、報告時主持人與其他老師的角色應該是什麼、發表形式是否修正等,但是這些都是更好的方式,基本上我認為這部分的活動是JSP的本質,應該持續保持但可作些許修改,只要是可以讓學生之間可以更多互動溝通就好。

而剩下的就是活動氣氛的安排與新加入教室的鷹架建構了,如果要讓這個活動可以穩定的有新血教師進來交流而非封閉式的狀態,BYOU(bring your own use)或許是個好方法,每個老師提供自己可以協助的事項,讓整個活動更穩定,也讓學生無法填補的空缺攤平開來。舉例來說麗雅學姊這次在收費上就幫了很大的忙,如果交給我來做這件事情,可能會變成我是活動的大贊助商吧XDDD(也就是自己掏錢出來補的意思),總之活動的目標是發揮學生多元價值與相互探究,老師也可以發揮多元價值的,像是我之前安裝的"生教無雙"就在兩次百人活動都有派上用場,即使有神一般的隊友,也要注意工作攤平的狀態,讓每個人都可以犧牲貢獻一點點,卻可以滿載而歸,這樣活動才能一直持續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