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校本課程研發-非試不可facebook

設計緣起
三年前3D生態系開發完成,兩年前融入校內特色不太成功,今年轉為行動學習,使用校內ipad載具,一組一台共7台,配合facebook與google表單,加上學習單與檢核表,將各種程序切割成更細的步驟,讓學生能自行跟隨講義,自行檢核學習。

困境與挑戰
facebook是個學生容易上手的介面,但雜訊很多,所以必須要程序清楚,目標明顯,並隨時引導學生回到學習,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即使是容易上手的介面,也會有許多問題,舉凡檔案照片傳不上去,無法登入,拍照不清楚,找不到目標,不會使用關鍵字搜尋,不會使用ppt word等,所有問題都可能發生,教師要穿梭與立即處理,但是一輪過後,會開發出更詳細的流程表,讓學生可以依序檢核完成,並且達到學習成效。

微調與反思
至於資料搜尋能力,是否要在這樣的課程中達成,是可以調整與探討的,如果要降低課程難度,可以將資料搜尋省略,直接提供學生新聞與資料,讓學生學習整理與發表即可。

前置課程與評量
學生已經與植物界課程尋找過學校花雨軒內的各類植物,但是在新的場域生態池尋找與拍攝各類植物特色時,卻好像沒有學過之前課程,常常找到不對的物品,表示學生在概念轉移時有很大的困難,是個多元評量與實做評量的良好範本與教師反思教學的材料,因為我們教的不代表學生學到的,而透過學生眼睛才能發現他們的難點,透過他們的嘴巴和筆才能知道他們腦袋思考的東西。


板書:將需要很多節講述的課程濃縮成一堂課講完,以類似國三複習課的授課方式講述,反正也聽不懂,不如當作鉤子,等學生自己去找植物的時候再把這些概念鉤上即可


學生進行實地探索,並檢核課本圖文與教師講授課程




學習單:校園植物分類-花雨軒,兩人一組蒐集以上素材,經由教師評論看學生概念是否正確。檢核出針狀葉、單子葉雙子葉的根葉花特色、蕨類孢子囊堆與羽狀複葉、蘚苔植物生活環境等概念。

在學生尋找時,教師重點在提問引導學生觀察,而非告訴答案

要進行這個課程以前,需要執行加速與濃縮課程,因為5、6章需要講述法的課程只有:物質循環、能量流轉、生態系歸類統整、捉放法樣區法,將兩章節主題於3堂課內完成,把原本12堂課的進度挪出9堂來執行這些課程。



(課程濃縮版書,未來可採翻轉教學,直接省略教師授課的限制,增加自由度)

執行面
教師需隨時走動,聚焦學生任務,並一再要求學生回到檢核表,回到問題,找出組內還沒完成的任務,變成教練引導學生學習。

在學生繳交照片時,教師要時常檢查與回饋,讓學生了解他們拍攝主題的正確性與需要改良的地方。
(和學生不斷的溝通對談)

在學習單書寫時,需要進行兩次批改,第一次可以小組內挑一張詳細批改,看學生是否用學校的題材展現出課本概念,然後讓這位學生回去引導小組答案方向的修正。

議題分成三個題目與三個階段
1.烏腳病(在地議題):目的為資料蒐集與聚焦統整,希望學生找出人事時地物的歸類概念,整理成書面報告。

2.七選一議題探討+個人學習單(校本融入):讓課本與學校融合,藉由網路資料搜尋與統整、和老師的互動討論,逐漸加深學習內容與主動學習的意願。最後希望學生能以校內議題發表6頁ppt,5分鐘簡報。

(這些外來種都可以在學校發現,照片要求學生實地拍攝,讓學生體驗真實情境的課程)

3.二選一(環境議題探討):利用校內停車場黑板樹與茄萣濕地兩難議題,讓學生蒐集正反意見,試圖尋找同一件事情的不同觀點,並分析或折衷出新的想法。

關於校內停車場議題,學生也能統整出很棒的概念


關於茄萣濕地,113第二組很棒的簡報檔


(剛好茄萣濕地這條1-4號道路確定要開了…新聞連結)

不過這次目標太多,學生無法聚焦,增加一張問題清單後有稍微拉回學生焦點,所以在PBL或是大開放式課程中,指引是非常重要的部分,這些指引可以包含一個簡單的動作(例如:利用相機將本講義上的字拍攝清楚,可以解決學生不會近距離對焦的問題;明確將學生需要跟老師討論5次標明於清單上,並預留空間讓學生備註重點等。這些小指引都是在指導科展遇到學生一直不問問題的困境時反覆辨思而來的成果。而這樣的動態式課程,需要不斷的修改,對於教師而言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不過幾經微調後就會更加順利了)

三年來不斷修正,終於逐漸能夠融入校本、環境、做中學等議題與能力,漸漸的朝向自己喜歡課程設計模式了。

至於樣區法這個突發奇想,就留給未來繼續發展了。

樣區法 因開放教室行動學習分享想的新課程


學習成效檢核
以往我對於這個部分都有所闕如,認為學生只要有進行學習活動就可以了,但是近來我覺得學生的專注程度較低,而且教師也應該確定自己的教學是有成效的,於是在自學與同儕報告時都有學習單要完成,列出最差與最好的各一份

(自學時須完成的檢核表學習單,會選組內其中一人改完後發回,再次訂正後才評分)


(聽完報告時須完成的學習單,讓每個重點都能從學生手中書寫出來)

總結:這個課程從無到有也醞釀了好幾年,希望未來可以繼續精緻化下去,讓這個課程更加完備順暢。

學生發表社團
https://m.facebook.com/groups/1423356567940575

學生部分作品
http://goo.gl/9vzJ8E

學習單與檢核表
1.https://www.dropbox.com/s/k3pkkmdi95x8lht/檢核表.docx
2.https://www.dropbox.com/s/4emw30mx19bp4vd/大成國中生物探索.docx
3.https://www.dropbox.com/s/dcgwojmbqq2ap9p/報告學習單.doc

活動相簿含影片:
https://plus.google.com/photos/111336221598547019264/albums/603838922158054016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