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教具-斷裂生殖渦蟲

大四實習時比較有空可以研發教具,剪剪貼貼的,所以當時的成品其實都滿不錯的,尤其是借人的可伸縮式長頸鹿,那真的畫的很可愛。緬懷一下當年熬夜剪剪貼貼的作品與心境。
今天要分享的是渦蟲的斷裂生殖,渦蟲這種生物很常在課本出現,可是卻很少看到他的實體,所以除了用媒體教學外還有什麼辦法呢?於是我做出這個東西-斷裂生殖的渦蟲


從左下角的渦蟲可以分裂成兩隻渦蟲

 
以上為連續變化過程

翻面還可以見到渦蟲的嘴巴

製作方法分成頭部與尾部兩部份
首先是頭部

需要三片頭(由左至右分別為ABC),一片尾巴,A畫眼睛(最好是鬥雞眼),而且脖子的地方最好留可以內摺的地方,用來黏合;B要留一條"軌道";C畫管狀口部
尾巴要留一個"卡榫"

把卡榫卡進B的軌道中,將另外AC兩面浮貼於此上方,就完成頭部
尾部就和頭部相反

要的是三片尾巴(由左至又分別是DEF),D最好多留可以向內摺的地方,用來黏合用;E一樣是用來做軌道;F是背側所以需要畫上管狀口部。
換成頭部留一個卡榫

一樣將頭部卡入軌道

然後黏起來就完成了
左下角那隻是初代機,用膠帶黏的有些粗糙,另外兩隻是為了生物趴辣客2趕工完成的,聽說那天又熬夜到兩點才一筆一筆劃好,可惜PPT竟然撥不出來,不過單純是因為自己喜歡夜深人靜的壞習慣啦。
如果"有空"說不定會做出影印版的模型,然後大家就可以印出來直接黏貼啦,這樣省事多了。
去了生物趴辣客後的回饋:
小P老師問說可不可以變成3節...我想應該是可行的。而且我要做出雙頭渦蟲!(關於雙頭渦蟲會變怎樣可以參考
此文章最後一段,那種型態叫怪形,會從分裂處漸漸分成兩隻)[八頭渦蟲影片斷裂生殖影片可愛的渦蟲攝食影片]
pureman真男人說比例上是否會有迷思...所以一定要附上真實版的大小給學生看歐。(這個例子是starfish學長?曾經說過一個故事,看了課本後他一直以為土馬騌跟草一樣高,沒想到看到實物之後嚇了一跳) [噗完發現
原來starfish學長就是阿簡 真是太驚人了 人的一句話真的會影響別人一輩子]
彰化一哥說中間可以用投影片補強,這真是個good idea 這樣就可以傳下去給學生虐待了!

最喜歡有回饋的討論了 這樣教具可以更加精良呢,所以每次聽分享時腦袋都會不自覺的動不停,然後很多嘴的給別人意見,有時因為太興奮所以沒注意到禮貌請多見諒。
--------額外補充資料碎碎念之分隔線-------
渦蟲曾經在我家水族缸出現,本來要分給別人,不過我切完之後過幾天他就消失了,真是可惜(附上玉照一張)

你看他的鬥雞眼是不是像食X玩家主持人莎莎一樣美麗呢?

另外也附上PPT一份,用來說明無性生殖時的動畫(連結)

5 則留言:

  1. 那天在生物potluck上看到實品,
    效果超好,又有噱頭,學生一定超愛。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卡榫的設計很棒,應用在渦蟲很棒,稍作改編還可以應用在其他地方呢!小P老師好厲害喔,常常出奇不意地給很多很棒的意見

    回覆刪除
  3. 請問蔡sir
    渦蟲水族館有賣嗎?
    那要到哪裡才找得到呢?

    回覆刪除
  4. 回summer087:
    感謝

    回林老大:
    謝謝抬舉

    回婉瑜:
    小P老師好強,是神人級的

    回劉老師:
    渦蟲基本上水族館找不到,要到乾淨的溪流用豬肝或內臟綁繩子"釣渦蟲",放一陣子之後再回收
    大間水族館可能可以找的水螅,會附著在缸璧上,可以仔細找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