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植物營養器官繁植觀察-減少設限、創意無限

開學時發了一張單子,說明這學期每個人都要做這項作業-植物的營養器官繁殖觀察,以下為所列的條件
  1. 種植植物不拘:可以參考課本中所提到的那些植物,包含蒜頭、紅蘿蔔頭、菜頭、落地生根、石蓮花、黃金葛、空心菜、馬鈴薯、地瓜、萬年青等
  2. 紀錄方法不拘:像是心情日記般,寫下日期、今日(植物生長)心情、植物成長狀況,也可以用照片拍攝給我電子檔,只要在第一次段考前一週帶你的植物與紀錄本來給我評分即可
  3. 花費時間短:每天只要花3-5分鐘,就可以完成這項作業,看電視前、睡前去看一下自己的小寶貝有沒有健康生長就可以了,還可以順便考驗自己的耐心與細心呢。
然後就是老師耐心的等待與學生每次上課問我一些有趣的問題,如: 老師~我家的XXX把我種的蒜頭丟掉了(標準回答:砍掉重練) 我家的紅蘿蔔發霉了(標準回答:砍掉重練) 我家沒有這些東西耶(標準回答:樓下幾年幾班盆栽有黃金葛,206有落地生根,放學回家前去拔[可是從來沒有人去拔,都是理由伯罷了]) 媽媽說不給我亂種(標準回答:那我也不給你分數,自己跟家人協調)
沒時間的話就說下課再來問,兩個要統一回答的問題是
  1. 一開始可以放在溼的衛生紙上等發根發芽,也可以半個植物放在水裡,切忌不要整顆泡水,你家寶貝會爛掉。
  2. 當它發芽(綠色的出現)發根之後要入土為安埋到土裡,並注意土壤潮濕,葉子發黃可能是養份不足,請給他陽光或比較肥的土壤。
慢慢的期待學生作品的萌芽,最後分享兩個很棒的成果,雖然這兩個學生後來都沒有給我看到植物本人,可是這作品一看就是很用心阿!
105貴蘭-蒜什麼人生?


105旻倩-犀利蒜頭
會變成這樣,只因為該班同學有人問我說:老師,蒜頭要不要剝皮? 然後我就隨口回答:那你可以做兩組來比較看看阿。
於是貴蘭就想說可不可以試看看聽音樂是否會影響他的生長 而旻倩嘗試了剝皮與不剝皮蒜頭的生長速度是否相同
這不就是我們所謂的科學嗎?藉由提出問題、假設、實驗、結論,來驗證自己的想法,而且這兩位同學都記錄的非常美觀詳細,實為可供後世流傳的佳作阿。
在減少限制的狀況下,學生的創意才更有可能發揮出來,這種課程除了可以考驗學生持續觀察紀錄的耐心外,還可以讓學生的想像力馳乘,跟重點整理(心智圖)有異曲同工之妙,學生寫的開心有收穫,老師也批改的很愉悅呢。
本作業的回收率大概是50%左右,果然不是人人可以交的出來阿...我已經限定這麼寬鬆有交分數都給很甜了還是如此;不過有種有收穫,沒種有失落,學生要自己看著辦囉。

2 則留言:

  1. 還是旻倩的比較讚
    O皿O
    最近超閒
    閒閒沒事做
    功課做完除了放空還是放空:"3
    到底要做啥((大吼大叫))
    BY俞臻
    第一次再這留言=\\\=((害羞有什麼用=..=))

    回覆刪除
  2. 回俞臻:
    兩個都很厲害 其實有好多不錯的作品呢 只是老師那幾天比較忙沒記錄下來。
    功課作完了就自己派事情給自己做阿 這樣等你之後再也沒有人會派作業給你的時候 你也會知道要做什麼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