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生物趴辣客3-熱情,攤平世界的可能

生物趴辣客(含框)
可惜本人做的mark還是以些許差異輸給了阿簡的一躍 

這次趴辣客終於要移師南部舉辦,而且是在高雄耶,二話不說全力支援這個每次都參加的活動,除了在高雄舉辦以外,阿簡還問我說要不要當主菜!主菜耶,我竟然可以當主菜,而且聽到這次的主菜群更讓我覺得誠惶誠恐,竟然要跟偶像惠玲老師、黑胡桃老師、非人類阿簡與梅子同台,這實在是太令人感到驚恐了;台下還有科學狂人甫宜老師、Yukie老師、小P老師、BIOTOP團隊、月鈴老師(可惜後來沒來)、瘋浪客,這樣我竟然要上台去端主菜,這真是太驚人了,我真是個幸運兒可以在這麼多厲害的高手前分享我的心得,於是我就決定要拋磚引玉,讓跟我差不多的新進人員,或是深藏不漏的強者們,來享受分享與回饋的過程,並希望能在網路上看到更多老師無私的分享,讓大家能沉浸在學習與分享的喜悅裡,因此就敲定了-新手部落客奮鬥史,這個主題。


 
帥哥美女導引員
在籌備期間,其實很不好意思的貢獻不多:p 因為彥文與莉亞說我是主菜,叫我專心準備,不希望給我太多負擔,真的很感謝他們兩個把幾乎所有工作都包下來,我只好在臉書上招集有興趣的系友同事們來當工作人員協助,然後請他們協助場地布置與人工導引的功能,在這裡非常感謝我同事yupang,在段考之後我們兩人開始製作要給導引員的看板,還惡搞出各種不同的手提法,並安排他佔最重要的第一個位置,協助很多人順利到達會場,他還厲害的挑選了一個最不會影響車流,而且也最可以給與指引的地點,真是感謝他。另外還有卻可、peng-hang、chia、球球幫忙導引,這需要站在外面1.5小時的導引員真是超辛苦,尤其是美女卻可要站在大太陽下、peng-hang要站在可怕的十字路口,真是感謝他們;結果我只出一張嘴+畫一下導引牌而已,幫的忙反而不多^^”
(電話連絡球球學姐收隊時,他還跟我說西子灣捷運站生意真不好XD,只幫助到幾個人而已,不過只要有協助到一個就划算了呢)


生物趴辣客國際娛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亞洲區南台灣辦事處處長邱彥文巡視會場一景
這次第一次嘗試生物市集,以擺地攤的方式來做實物文件展示*1,完全是個意外,因為現場提供的長桌不夠多,於是籌備形成會時討論說:乾脆就將紙箱攤平,讓大家將展示品放在地上陳列,並將文件貼在上面就好*2,參考彩虹市集方式進行,本來阿簡好像還有疑惑(也看到蠅狼老師說覺得很奇怪:P),不過看到實際情形真的覺得這真是超棒的,隨興又可以無限延伸,一字排開真是太壯觀了,我想這也是吸引隔壁會場的教授、學生過來參觀的原因之一吧(笑),不過我要大吼一下,我因為不知名的壓力讓我沒什麼仔細去觀看這些東西啊啊啊~~~黑胡桃老師的學生作品我只翻了一兩本,好多東西也都只是一瞥而過,文件展示我根本都沒看到,在這裡只好又要請求天使下來幫我,請問有沒有好心的老師可以分享一下這些東西,最好是圖文精美的介紹,在此拜求了…拜託大家!連2分鐘小菜也沒辦法100%心力去細聽,這就是工作人員的必要之惡阿。

文件展示部分

1.最有興趣的就屬於模型衣了,尤其是配上模特兒更是相得益彰,可惜我沒仔細看骷髏衣、消化衣,希望下次stbig老師可以分享一下製作過程

2.jason同學的中藥,我還A了一隻水蛭,超開心的,不過沒時間聽他解說真是可惜,改天在跟你交流一下XD
3.小P老師眼球模擬,這套光學軟體實在太棒了,有機會一定要學一下怎麼製作的,還有物理有另外一套波的模擬軟體,跟電路模擬軟體,我都好想學一下。小P老師還一直拿蘋果來毒我,我又不是白雪公主(誤),請不要再拿毒蘋果餵我了,不然我家的小朋友會離家出走。
4.青蛙先生有個東西很有趣,那就是蟾蜍模,那個軟軟的可以倒石膏進去那個模子,到底是如何做的呢?曾經想敗盤古蟾蜍褐樹蛙這東西,可是太貴了下不了手,其實手很癢,改天想嚐試看看來塗裝上色,所以也想看看這東西製作上有哪些需要克服的地方。

小菜2分鐘的分享裡,有幾個特別印象深刻的部分


1.同學猴子哥的顯隱性玻璃紙色片的呈現方式(這超酷 還可結合光學概念),我在想可不可以用光柵來製作寫上Aa文字,顯性疊起來出現A,隱性疊起來出現a的辦法

 
2.佳璇bio-corner與Marko的ecopark部分,這實做部分的分享,是生物老師夢寐以求的教學融入方式吧,不過如果沒有全力支持的團隊,也可以從校園內美的角落開始搜尋,其實仔細找找,生活周遭許多東西都很美呢,而透過生物人的眼光一定可以將這些角落挖掘出來,所以如果無法發明創造,那就去發現尋找吧


3.生物消化系統歌唱教學的洗腦方式,這運用法對我而言真是超實用,一上課就可以聽歌安定學生心情,又可以採洗腦方式灌輸難記的生物概念時間分配的妥善,連正式課程與測驗、補考都一應具全,類似的模式可以推展到光合作用之歌、循環之歌、演化之歌,這樣真是太棒啦(比我之前想到了老師還沒進教室前玩2P好太多了,因為2P玩不完一局,而且太少人參與,也會過HIGH,下次也要參照此方)。

 
4.BioTOP團隊的教具製作,親眼看到好玄的咽喉教具,真是太厲害了,只可惜唾腺換個顏色就200分了,因為我在最後面覺得唾腺的顏色不是那麼清楚。魷魚的無限複製薑餅人模型實在是符合教具所需的:輕便可攜、簡易製作、清楚呈現、重複使用等特點,下次我的教具也要像這兩位看齊。

主菜部分:
因為有食物要分享的關係,請阿簡協助將我安排到第一個,中午吃飯時間還特地回同事yupang家的冰箱拿前天買的"小菜"過來,好在有冰起來,大家才能吃到這些小菜
(不過鴨心冰過之後變得稍微不好吃,我剛買的時候發現他是熱的就覺得不妙,果然還是要買本來是涼的菜比較好分享)
可以在這麼大陣仗前分享真是太幸運了,阿簡在我演講前還鼓勵我說:不要太緊張,時間很有彈性,不夠也沒關係,甚至於還在我上台前稍微介紹一下,有種安定的效用
(我看到正被介紹時的照片,我都是不知所措的樣子,想來真是好笑)
大家也超捧場的,給我很多正面的回饋,能夠跟大家分享台灣這些食物的俗名與生物的關係我非常開心呢,
包含軟管(食道)、脆管(氣管)、生腸(輸卵管)、脆腸(大動脈)、粉腸(小腸)、小肚(膀胱)、鴨胗(砂囊)、龍骨髓(脊隨)等等
甚至於是肺、腦袋這些匪夷所思的食物,其實這些路邊常見的小吃是台灣平民生活的一部分,不要再錯過這些有趣的食物了歐。以後我會更努力發掘這些美食的。
還有我也很希望大家給我可以改進的建議,可以介紹你不敢吃卻很想讓人試試的食物,或是我在演講時有任何可以更加進步的地方,希望可以給我更多的建議,我會試著去修正看看,因為失敗與錯誤才是進步的原動力,這兩天我鼓勵聽好多,雖然很開心,可是我想要更進步,不要擔心小羊跌倒歐。

2.黑胡桃老師一開始就給我一個很大的驚喜,之前老師在噗浪上就跟我要了我的biopotluck設計圖,並且本來要偷偷做小紀念品給大家,我二話不說就把原檔傳給他,可惜雷射雕刻機壞掉了,只做出了三個大的樣品,然後竟然…三塊都送給我!!!噢 這是檜木耶,這是我的設計圖耶,我真是開心到無法言喻(連現在打字時還是很激動),看到自己寶寶從醫生手上接過來大概是這種感覺吧
(而且醫生還說這寶寶長的很漂亮 噢 說不定這些話會重啟我對設計與繪畫的潛在熱情也說不定:p)
於是利用黑胡桃老師演講結束後將一塊借花獻佛給了阿簡,這種好東西應該要分享出去的,至於我手上還有兩塊,我想我只要保留一塊就好,另一塊在看機緣吧。
在老師演講時,充滿著學者對於植物的愛,與鉅細靡遺的細膩心思,又會試著調整教學目標(但卻不只是妥協或單純抱怨學生素質),最後還會分享出來,試著讓世界更平坦,實在是太令我感佩了,如果全部的教授都像是這樣的話,那台灣的高等教育圈一定會非常棒。很喜歡老師對植物的愛與鉅細靡遺的剖析出各種植物不同面向的美感,那真的真的讓我更喜歡植物,我好想家裡有一面牆就貼上各種植物顯微鏡下的構造當壁紙,另一面就貼動物的好了,那些東西真是十分的漂亮呢,還有種子、果實,也是最近開始很著迷的部分,終於能有點體會的到以前博物學家的蒐集癖,如果能妥善將他們整齊的擺設好,那一定是非常 非常美麗的自然寶藏。謝謝黑胡桃老師,讓我重拾對設計的信心,並且減少對植物的抗拒,開啟了我欣賞植物美感的那扇窗。



3.梅子老師在分享學生製作成果展時,可能是身體與精神力到達極限了吧,我又稍微恍神了,會後竟然忘了去摸摸看手的那個模型到底是用什麼材料做的,好可惜!梅子老師的概念超棒的,尤其是不強調分數,而是以榮耀、成就、傳承為預設目標的作品繳交方式,把東西搞大一直是梅子老師的專長,連學生作品也要很大很大,那真是一件值得師生共同驕傲的事情,裡面最喜歡翻頁演替還有手的這兩個作品,奇異果出租的資訊也很實用,有機會的話也想去租mm巧克力或是奇異果來著裝一下。

4.惠玲老師一直是我的偶像,會前他竟然主動跟我說他借用我的文章給學生看,學生也都很有收穫,果然從"專家"的眼光看事情就是不一樣,我聽完頭都暈暈的,因為我根本不是什麼專家阿XD我只是將蒐集到的東西呈現出來罷了,被自己的偶像稱讚真是太開心了。惠玲老師最令人佩服的是情意的融入與教學,老師可以把理化生物將情意做聯結,我很想試著去學結果都不太成功,問了惠玲老師秘訣是什麼,他告訴我說:等你40幾歲就自然能夠這樣了,恩…那不著痕跡的聯結深度,真是我要花很多很多時間去學習的呢。這次老師著重在網路作業的實施方式,還有理化老師對生物的再發現與感動,並如何引導學生這分感動,我想這就是情意教學的鑰匙-真心喜歡某件事情且樂於學習分享的態度吧。
(今天這類事情大概可以開心一輩子,其實blogger可以從後台看到連結是從哪邊點過來的,所以我已經知道我豬腦那篇文章有一大部分連結是從惠玲老師網站來的,表示老師的網路作業真的很有成效呢,學生真的都連結過來了)
(慘了 忘了拍偶像惠玲老師的照片了)
5.阿簡老師的分享部分,大多是點一下,身為粉絲又是重度宅男的我大部分都已經在使用了,不過詳細的細節我想繼續跟著老師的blog一定會更有收穫,因為工具人人有,可是用法巧妙不同呢,期待阿簡老師在網路上繼續分享延伸這次的主題,因為我好想知道這還可以玩出什麼樣的驚奇。
 

會後的秘密活動也在夕陽下落幕,進去了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再進去的海工所實驗室,養殖池等地方,還在二樓賞景觀夕,最後我們一群人還跑去沙灘看落日餘暉,大家搭上接駁車後系友們還續攤去六合夜市尋寶,球球跟Chyijiunn兩人真的去吃了腦袋跟龍骨,我們還喀了蛇湯,最後才依依不捨的跟大家說掰掰,結束一天的旅程。
 
這次身兼數職,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包含彥文、莉亞、宴榆、小P老師等工作夥伴,被我拖下水或主動說要協助的同事yupang、peng-hang,系友球球、大寶、明秀、卻可、昱君、許太、chia等等,這些工作人員有時候還會問我說只幫忙這樣夠不夠,站在外面時間要不要加長服務更多人*3,真是有夠熱心的啦。
感謝很多人給我的回饋,除了看到對食用生物學的捧場以外,其實我最希望的就是大家讓分享這件事情引發一次次的教學革命,無論是阿簡說的:由下到上的改變,或是黑胡桃老師說的:blog是攤平世界的力量,這些都是我內心最想要表達的,身為一個教育工作者,我們應該把眼光放的更遠,如同我常跟學生說的:我是以5-10年後的你來看你,來修正你,讓你的未來更好;而老師的角色也應該是如此,在我們自己衣食無虞之後,如何貢獻社會變成一個很大的課題,因為我們的一絲一毫都是取自於全台民眾,也因此要更無私的盡一己之力回饋給大家才行。立言、立德、立人,以知識分子自居的教育工作者們,期待能以更高的角度檢視自我,更謙卑的態度去學習,唯有站在更高處,才會學到更向下低頭的美德。

我在這次活動也玩的很開心,收穫更是滿滿,這些能量可以在崎嶇的教學路程上撐一陣子了,本次有形的收穫有:黑胡桃老師送的biopotluck、抽到的鯊魚卵鞘、用工作人員身分跟阿簡A的猛禽羽毛、跟jason同學A的水蛭、甫宜老師送的彩虹視窗名片+彩虹視窗、大家的回饋卡;無形的收穫真是太多了,以此為能量繼續向前吧!
 


PS1:熱血彥文老師說要幫我應徵單身美女工作人員,還說到做到寄email給我,我只能說真是害羞+五味雜陳阿XD
PS2:第一次工作人員行前會發現一個很熟悉的身影,原來宴榆跟我當兵的時候同一營耶,他是三連的班長,我是營部排的,只能說地球真是小,所以不要做壞事很容易被抓到。
PS3:這次活動可能是前一天沒睡好的原因,緊張程度大減,但是詭異的是我手上寫心得用的菜單竟然掉了兩張,真是迷糊。
*1有些老師不太了解實物文件展示到底是要如何做而卻步了,不過這是第一次以這樣的方式呈現,所以大家還不懂該怎麼"玩",我想如果大家知道可以這麼沒有壓力的隨意展示那說不定這次活動就破百了。
*2市集模式有些地方下次可以更好,包含應該要翻同樣無標籤的內面來展示,還有貼牆壁的部份最好是用無痕膠帶,都是可以更加精進之處。或許也可以事前統計有哪些展物,需要多少空間,並且在展覽前就將攤位畫好,並繪製出地圖來,大家就可以除了小菜菜單以外還可以有市集地圖表。
可參考CAMPO或是誠品這些我以前很愛的市集,地圖配置可以修改成教具區、教材教法區等等,大家可以腦力激盪一下,報名填表時就可以分類了。

*3備註一下導引員需求:第一個導引員很重要,一定要放精明的人類,我同事yupang就是個很棒的例子,其他部份可以多放一些指引牌即可,但是要考慮學校內是否需要事先申請;peng-hang也告訴我說在報到時間即將截止時,要看看報到率,決定是否可以收隊了,然後怎麼過去的就怎麼收隊,兩兩一組騎機車機動性最佳。捷運站一定要放人,即使服務到很少人也應該放,因為第一次蛙咖啡我找很久XDDD,我是個大路痴,所以遇到跨街過去不同路名的就完全沒輒,我還很大膽的問了郝龍斌先生的指揮警察XDD,不過也喜歡一邊找一邊逛街所以沒差。用路痴去設計指引是最好的選項,因為連路痴都不會不見的指引最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