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福智成長營-台灣的桃園二村


我願化作一盞燈,點亮自己與周邊他人,望此燈能指引我正確的道路,讓我時常檢視內心,並引導迷途者能看見光亮。


實在是非常感謝潘老師推薦來這裡,還在研習報名截止前幾天積極的推了報名表給我,在一連串的自費研習後,想說就放下成見順著天意來參加吧。一開始自己就如桃園二村裡的那位觀察家,充斥著懷疑卻稍微包容的態度來思考,發現日常法師真的是一位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聖人,這份親力親為的態度才會感動這些群眾,誠如如證法師所言:裡面有許多師兄是因為日常法師才繼續在福智修行的,而不是因為如證法師。

裡面主要的主軸為人類的喜樂來自於學習與成長與付出,強調輪迴因果與無限生命、觀功念恩、有機蔬食與慈心大地、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等。
裡面有幾項觀點與近來的體認有十分大的連結,於是漸漸的被一些想法吸引,如:
喜樂從何而來?
每個人都有心理的需求,當你內心缺乏時就有可能產生外在的混亂,因此滿足心理需求而非物質渴求就可以讓生活漸漸變好。作法就是觀察別人的功,並且感念恩德,就可以得到自己與旁人喜樂(觀功念恩);當友伴樂時跟著樂,而非因他人成就產生妒忌,祝福他也可以讓自己與他看齊(隨喜);不斷的學習等,都是滿足內心的執行方式。
的確藉由這些東西可以獲得自我滿足與喜樂,因為當自己與周圍都可獲得提升時,誰不喜樂呢? 這裡需要注意一點,喜樂非強求,要願意去做才做才會獲得真樂,而不是為了求樂而做,越求樂會離你越遠;短樂也不如長樂。
無限生命
強調輪迴的概念,認為今日應多行善因,才會有善果;若今日遇到阻礙,可能為前世之因,而你必須好好的處理此這些因才能修成善果。這部分比較偏重宗教層面,而且還用一些前世今生影片與研究作為舉證,我本人對此比較沒有興趣。這些因果輪迴個人認為最重要的是強調把握當下和與人為善,即使沒有輪迴,那做了這兩樣事情其實就在轉變自身與未來,讓自己越來越開心、滿足與充實。
如果要依科學來解釋無線生命的話,可以用物質不滅來論證,每個自己其實就是萬物,我們的思緒只是瞬間的神經衝動,而構成本體的這些東西也都是從外在而來且不滅的,因此本來就會有無限的”生命”,只是形式不同罷了。[這裡我把它套用到物質循環與能量流轉,其實滿有趣的]
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將這份愛擴展到環境,其實無論是西雅圖酋長、原住民對土地的信仰、東方宗教的自然神與佛教的無慾與齋戒,都是利用最小化的自然資源來愛護環境與永續發展,並有吃果子拜樹頭,吃米拜鋤頭的惜物愛物概念,因此推廣有機、農業與生物共存等概念,並與農民直接接觸指導並採購,藉由里仁這管道進行銷售,從上游輔導到下游管銷也做了近十年,這部份成效應該是會漸漸茁壯成長的。
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
藉由德育教學來導正歪風,能有遠見的關心教育出發點就很棒了。而且裡面提出許多細節與佐證都可以感覺得出這部分是可執行的
讀聖賢書
如果藉由引導來背書的確不錯,四個步驟也很好:細看 分段 慢讀 (忘了…這裡跑關時間比較短,無紀錄就忘了一些)。可以從論語或弟子規下手,也比較中性(本人學生時期十分討厭背誦論語,不過討厭雖討厭還是背了一些,結果現在發現論語裡面真的有許多大智慧,只要小心解讀就好)。
聯絡簿
推動時要十分有智慧才做得到(引導需要長時間與功夫)
智慧小語
每天寫很棒,一周都寫相同或是每天改變均可,看學生資質。

因果故事
一周一次不錯,教室使用時可以修正為小故事大道理比較不那麼宗教性。[我也因此常常找一些故事讀給學生聽]


藉由觀察福智幼稚園到高中的學生,他們看起來的確是喜樂的,而且在平常走路或沒做任何事情時也是微笑較多,看著他們排隊或念經時,即使是有部分學生做出搖頭晃腦不整齊的動作,老師也沒有阻止*2,另外學生表情也很生動不造作,感覺也是發自內心的喜歡表演,這種訓練說不定真的可以培養出善的人才吧。

福智營隊中會有許多類似心理治療部份,藉由探求內心抒發自己以前的罪過,述說並轉念,當將情緒抒發並且發現自己是可以改變也確實改變時,就會放下之前的我執,讓整體鬆了起來,這部分跟心理諮商好像阿!難怪華人心理諮商的少,因為這部份很大層面都由宗教代替了,不過執行時還是要小心,有時候會過度投射與依賴,反而變成一種癮而不自知,只要持續抱持學習與反省修正,多探求內心,我想這部份是可以克服的。
總之這次內心收穫非常的多,但是改變的卻不多,因為多努力,就會有成果的:)
最後提出一點點需討論之處,後期因為本人內心防衛機制啟動,反而覺得情感使用的有些過多,可能是要藉由不同面向的情感來連結各種不同的人吧,那他的確是十分具有成效。
*1:本人對於宗教或是心靈團體十分反抗,曾參加基督教集會與宗教團體,進去時馬上覺得頭疼,當被灌輸時更加頭痛欲裂,一直開玩笑說自己是邪靈要被超渡。主要原因是身為一個宅男,我十分討厭集體的群眾感;我有著很大的防心,總覺真理真知是要自己學習辨證得來,而非一味的相信。而且當一個團體大了之後,單純只抱持相信就會產生人為的影響,興盛之後必邁向滅亡,由所有歷史故事與生態學的角度切入都可看到許多案例,而福智有許多部分是可辨證的,這種彈性希望可以一直保持下去。
*2如果強力阻止這些自發性的行為那這間學校絕對不可以去念,因為有違基礎立論前後矛盾。不過老師循循善誘,而且學生都能開心背誦,滿棒的。另外要注意學生背經的背後意涵,如果是家長要來炫耀那絕對不要去嘗試,如果是為了學習與擴充腦背誦量倒是不建議也不反對(畢竟這部分腦科學家各說各話,但開心的去背誦當作遊戲或學習,個人認為有益無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