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蜻蜓之愛


剛到吳哥窟的塔瑪儂遺址時,就在地上發現了這兩隻正在交配的蜻蜓,馬上開心的蹲低拍攝*1,沒想到這兩支蜻蜓渾然忘我,我其實已經離他們不到20公分,他們仍然繼續進行神勝的使命-繁衍後代,那形狀是不是像個唯美的愛心呢?



那大家可以猜測看看到底是上面那隻是公的還是下面那隻是公的?

在任教班上統計,大多數會認為下方才是公的,大概只有1/6以內會認為上方是公的,畢竟下方那隻蜻蜓把身體往前伸呢
可惜會提出這問題當然是因為大家都會誤解,正確答案是上方是公的,而且這個心型一點也不唯美,是大男人式的交尾過程歐,因為雌蜻蜓完全被公的鉗制住了,不得不將身體後方的交接器往前讓雄蜻蜓排出精子,進行體內授精,所以這根本是脅迫式的交配阿
那到底雄的是如何鉗制辭蜻蜓的呢?剛好這兩隻蜻蜓十分專注,我的GX200接近到十分近的距離拍攝到了這構造,竟然他們還是繼續,一動也不動,真是太幸運了(好像不到10公分吧,這小倆口真是入定了)

上方那兩根白白尖尖鉤住雌蜻蜓頭部的,就是雄蜻蜓的攫握器,緊緊扣住他心儀的對象,有些甚至產卵也不會放開,蜻蜓點水時發現雙雙對對的飛舞,就是要確定生下來的是否為自己的小孩,畢竟生殖競爭在生物間是非常激烈也自私的事情(小型蜻蜓或豆娘比較容易發現雙雙合體點水的現象,大型蜻蜓難度就太高了,所以只在旁邊守護防止別人帶他綠帽即可,因為只要一不小心別的雄蜻蜓可是會用假陰莖將原來精子挖出,重新播種自己的後代呢)。

其實雄性和雌性的生殖構造開口(生殖孔)都是在腹部末端的第九節,可是雄蜻蜓產生精子後會彎曲腹部,將精子存放在腹部第二節的交尾器裡面,然後再等雌蜻蜓靠近,一舉夾住對方脅迫他乖乖就範

所以如果有天男朋友跟你分享這愛心,你還是小心觀察他是不是大男人想鉗制你吧。

最後感謝皮卡彎老師於此篇文章的回答,並且同意我擷取部份文字
參考資料:蜻蜓交配 姿勢》心形、雙胞胎 高難度
*1:同團的一位中國學子常常看我不知道在看啥,也跟著我拍起了蜻蜓交配的照片,不過他拿的是大砲,我拿的是小DC阿~ 不過應該只有小DC可以深入到這種角度,也是直得慶幸的一件事情。
文末附上塔瑪儂美景一張

2 則留言:

  1. 拍拍手!!照片精彩、說明也好清楚呢!!
    原來第三者趕出前任的精子是用假陰莖啊!!!

    回覆刪除
  2. 回lilingCC:
    要感謝的是皮卡彎老師,因為他的資料讓整個文章更豐富完整,還有感謝那兩隻蜻蜓的配合,另外還有網路上的資料。 而且我也學到很多 真開心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