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藥學生物2-在吳哥窟發現蛤蚧真面目



寒假跟帥邦一起去了趟吳哥窟,兩個學生物的去了之後雷達就全開搜尋,下車後立刻發現快速飛舞的黃裳鳳蝶-柬埔寨版,一進入飯店大廳馬上聽到奇怪的叫聲,聽起來大概是"ㄍㄚˇ口",努力的在發聲處尋找卻遍尋不着,好奇的問了當地導遊,他說是大隻的壁虎,心想:該不會是大守宮(又稱蛤ㄍㄜˊ蚧ㄐㄧㄝˋ,台語kap-ka`i)吧,叫聲也的確是如此類似蛤蚧這兩個字,晚上找尋了一下果然在大廳牆壁上掛了兩隻,只不過太遠看不清楚。

走阿走,大約3公尺高的飯店走廊上看到了本尊,體色十分漂亮,體長大概15公分,十分巨大,於是每天回飯店都會欣賞一下有沒有這可愛的生物出現。

第二天發現剛好有隻蝴蝶停在他面前,於是專注的手持相機,滿心期待的想捕捉他覓食的瞬間。

沒想到竟然等了十幾分鐘,果然不管是獵捕美食或是獵捕好照片都很需要耐心,過程越是艱辛,收穫越是甜美。(我的手一直維持約45度角,手持著相機,拍完之後覺得手都不屬於我了)



有趣的是蝴蝶每展開翅膀一次,他才會往前一步,只要蝴蝶完全靜止,他也就靜止,正所謂:敵不動,我不動的高深境界呢
下面這張照片十分有趣,他弓著身體蓄勢待發的樣子充滿緊張感,心裡也跟著幫他打氣,一邊安慰著自己終於快到可以把手放下的時候了,一邊也很緊張不知能否拍到關鍵畫面。

等了很久讓手稍作休息,換了個角度拍攝,你看他真的超可愛的,那迷人的雙眼,專注的神情,斑斕的體色,肥胖的身軀,百看不厭呢。不過已經距離這麼近了,他卻還是耐心的盯著獵物,一點也沒有焦躁的感覺。

沒想到一瞬間蝴蝶展翅了一下,他就突然出"嘴",快速的咬了上去,耶!成功。

終於讓我拍到這精采的照片了,不過原來我一直有個迷思,以為壁虎會吐舌頭掠食,沒想到他竟然直接用嘴巴咬阿,難怪他有著尖銳的牙齒(如下圖),還有十足的耐心,才能逼近距離。




看他滿意的吃飽飯拍拍屁股離開,我也開心的收穫滿滿的回去睡覺了。
這幾天的觀察發現蛤蚧是具有領域性的,每次都會在相同的地方看到同一隻出現,而且他們滿喜歡在木質窗框上停留,可能是這邊顏色跟他相近,也可能是窗框食物來源不少吧,總共發現了6隻左右,每隻的體色體型也都略有差異,總之他是個很迷人的生物呢。
跟禹邦各買了隻蛤蚧的布制紙鎮,裡面填充重重的東西,大概50元台幣,是個不錯的生物人紀念品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