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20110410賞花小記2-百年魚木、玉米花


繼上次發的這篇文章-
20110410賞花小記1-紅千層外,這天我們還一時興起去尋找台南市的老樹,參考資料是台南社大的台南老樹網頁,發現離家不遠處有一群老樹可以欣賞,特地繞過去,終於在巷子裡找到了這棵百年魚木,旁邊的住家還告訴我們說母親節前後這棵魚木會盛開呢,算一算也差不多是這個時節了,本週會回家看看這棵植物開花了沒有,真是十分期待。關於這棵布袋嘴寮的百年魚木可以參考這個相簿

前鎮校園旁也有魚木,在廚房的旁邊,上週也盛開著,不過yupang老師提醒我時已經謝了,據說只開了短短不到一週,可惜沒有看到他的倩影,但是前日校園內腳踏車停車場旁,有棵黃槐綻放的十分美麗,倚靠著舊大樓的樹型,彎腰灑了一地清香,從機車停車場望過去,真是令人留連的美景,連續幾天都看的很開心,週二還特地到了樹下吸入整個鼻腔的馨香,沒想到周三這些花朵一日凋零,只能說就跟墨水樹一樣,有花堪賞直須賞,莫待無花空賞枝阿。
在看著這棵魚木時,發現一旁的農地種植著玉米,還開出了兩種花,首先是爆炸頭的這穗玉米
 
近看可以發現這爆炸頭上長有毛毛的特殊構造,這些玉米鬚其實是玉米花的柱頭呢,毛毛的柱頭用來捕捉風傳遞過來的花粉。

而這就是雄蕊啦,其實玉米是雌雄同株但是異花,在同一棵玉米上會分別開出雄花與雌花,只是他們分佈的地方有所差異而已。

雄花開在整株玉米的頂端,而雌花開在底部,這樣雄花的花粉可以散佈到更遠的地方,而雌花也不會太顯眼可見了,真是一舉多得。因為玉米主要是靠風來傳撥的風媒花,所以一大串的雄花大剌剌的把花藥展示出來,也沒有漂亮的花瓣顏色,當風一吹,花粉就飄散到四處去尋找雌花,這時候玉米鬚就扮演捕捉花粉的作用啦,讓這些化粉黏在柱頭上進行授粉,最後就可以結出一粒粒飽滿的玉米粒了。

更進一步的玉米花構造,可以參考黑胡桃老師的-玉米(一)雌花與雄花欣賞學生用心之處---玉米構造繪圖這兩篇文章。

5 則留言:

  1. 阿,我昨天才去看祂,花開1/3。與老爸爸一起探望去年神妙的老樹,總是雀躍。很高興與你有共同的足跡。


    這是去年的文章,當時正逢盛開怒放,http://tw.myblog.yahoo.com/jw!_xKqtCOGFRbny9DNpiaf4g--/article?mid=17299

    今年較冷,花期較晚,或許再一個禮拜的探望,將遇到最美。
    期待你的文喲!

    回覆刪除
  2. 回micpon:我今日過去看了 所以應該跟您看到的差不多,真的滿美的呢 下次的目標是錯過的刺桐夫妻樹,聽家父說也在這附近。 奇怪了 為什麼我長這麼大才發現這種地方呢? 只能說當欣賞之眼打開之後生活中就多了更多美好的事物了。

    回覆刪除
  3. 布袋嘴寮不只有百年魚木,還有土埕,百年刺竹,百年土崙
    還是有名的大學寮
    在19401~1950年代,全村才21戶就出了6個大學生
    這個紀錄在台灣可說是極少數的
    今年7月3日將舉辦文化祭活動歡迎參與

    回覆刪除
  4. 感謝布袋嘴寮辛苦耕耘你們家園,這天我會記在筆記本上,有空會回去的 也麻煩您做個紀錄在網路上跟大家分享囉。

    回覆刪除
  5. 今年的百年魚木這幾天已經開出第一朵花了,歡迎來欣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