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20110514柴山賞魔芋


這次柴山之旅最大的收穫就是各種不同階段的台灣魔芋,還有新冒出頭的密毛魔芋,另外還近距離的看到可愛的中型哺乳類動物。

一切都要感謝yupang老師前一週事先去柴山探路,發現很多台灣魔芋盛開著,於是這一週他就約了我跟本校最美的生物老師去柴山賞花。

本校最美的生物老師觀察著本次最大的一朵台灣魔芋

這是yupang老師跟我們分享的照片,看到這張照片我們就很想去見識一下魔芋本尊到底長什麼樣子。

還沒見到魔芋之前,就被另一個濃郁的香味沿路襲鼻而來,原來是山棕的花香,這香味濃到不行,強烈的氣味中帶點粉粉的感覺,聞起來真是令人不太舒服,不明所以然的人可能還以為是哪位路人擦了十分可怕的香水,實在是有夠可怕具有穿透力的香味。

原來山棕的莖外側的葉鞘纖維就是拿來做成簑衣的棕蓑(tsang-sui),yupang還順便分享了賽夏族與小矮人的山棕葉傳說(其他有關賽夏族的傳說故事)。

在柴山步道旁竟然可以看到這"生性害羞"的生物在距離自己5~10步之遙,真是太令人震驚,三個生物老師都忘記拿照相機出來拍照留念

竟然是一隻山羌耶,我們真的看傻了,等到一幌神拿出相機後只能留下他可愛的背影,其實山羌會出現在這裡也不令人意外,因為山羌跟台灣獼猴是好朋友,獼猴會將吃剩的果實往下丟,山羌可以協助警戒。開始就有好兆頭,激勵我們的士氣。
終於遇到了第一棵魔芋,竟然是密毛魔芋耶,上週都還不見這傢伙的身影,看來再過兩三週密毛魔芋應該就會盛開了,密毛魔芋最高紀錄可以長到284公分呢,真是令人驚嘆。

魔芋又稱為"雷公槍",因為在大雨過後春雷乍響時,魔芋就會從土裡冒出來,也稱為"雷公屁",因為它會臭,而台灣總共有四種魔芋,柴山這裡可見兩種:台灣魔芋、密毛魔芋,台灣魔芋在4-5月會開花,而密毛魔芋晚一些,在5-6月開花,這個星期剛好同時看到兩種,真是太幸運了。
之所以叫做密毛魔芋我想跟這雄蕊?有十分大的關係吧,超濃密的

看這個斑紋,說不定這棵是密毛魔芋的小花苞呢,期待他可以快速的長高

漸漸的往山上走,果然發現了許多台灣魔芋,包含花芽到枯萎應有盡有,我想可能晚個兩星期來就什麼都看不到了,因為這花期超短的,上週還盛開的花這週就見凋零,賞花要即時阿!




台灣魔芋的花瓣感覺超多樣化的,上面兩張圖是這次看到最漂亮的兩朵,一朵花瓣上有斑紋,另一朵的質感絲絨搬的光滑柔順,實在是非常有趣。


柴山的解說板真的做的很漂亮,而且位置剛好在盛開的魔芋附近,5月份來爬柴山看到這塊板子不要忘了找一找附近有沒有這有趣的花朵。

下山時還看到這週柴山會在進行的消除入侵外來種活動,有這些義工真好,看到柴山會這麼努力的維護柴山的環境,真是為高雄市民感到驕傲
不過這次還是看到有民眾在餵食獼猴,希望不要再把善心建立在這種行為之上了,野生動物是不需要人類去餵食的,那只會養出野生怪物,請以維護自然資源與棲地代替其他放生餵食行為才是解決野生動物與人類共存之道。


最後介紹一下魔芋這個生物,魔芋是天南星科,芋頭、海芋等等也都是這科的成員,成員特色是具有佛燄花序,整個花外圍被總苞片包住,底部是雌花、中間是雄花、最上頭是一些附屬物,詳情可以看黑胡桃老師這篇文章
Amorphophallus這一屬又稱為蒟蒻屬,因為他的球莖可以用來製作蒟蒻,但是要經過加工處理,因為他的球莖含有大量的植物鹼,所以直接食用是會中毒的,不過柴山這兩種魔芋葡甘聚糖成分少,所以沒什麼經濟價值。
魔芋常常具有特殊的臭味,如屍臭般的味道可以吸引特殊的昆蟲幫他授粉,也就是所謂的蒼蠅啦,這味道真的超重的,我不小心用手一摸,那味道就沾黏上來,好險一下子就散掉了。

也因為這特殊的味道,因此魔芋還有個特殊的俗名:臭狗鞭,台語稱為:臭狗爛鳥頭(tshàu-káu-lān-tsiáu-thâu),真是令人害羞的傳神,其實學名Amorphophallusphallus在拉丁文裡就是所謂的陰莖,只能說這真是超直接的。
參考資料:
黑胡桃老師-台灣魔芋
太平山魔芋觀察與心得
柴山生態教育中心-台灣魔芋


部分照片感謝yupang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