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螃蟹脫殼?原來是誤會一場

R0022039
今天在小溪裡看到一隻螃蟹很開心的像是在脫殼,我也很開心的跑去拿照相機,想要把這傢伙脫殼的動作拍下來,並且最好是把殼也撿回來,這樣我又有現成的教具可以使用了。


R0022040
推了他一下,沒想到他就翻面了,背面白白的,果然是很像在脫殼阿!想說摸看看殼是否軟軟的,在輕輕碰了一下
沒想到一瞬間螃蟹就變成這樣了!
R0022041

!驚!看到這個畫面我一整個嚇到滑倒,一腳踩進水裡,好險沒有翻過去,原來我是打斷了兩隻螃蟹在完成傳宗接代的大事啊,難怪我會滑倒了...因為我打擾到別人進行體內受精了。
可以了解淺色那隻是母的,因為第二張圖可以看到他的腹部很圓,圓圓的腹部可以用來抱卵,甚至於等小螃蟹孵出來之後還可以搭一陣子便車呢。
而公的顏色比較鮮豔一些,前肢的螯足也有左右不同的現象,這隻應該是右撇子,因為右螯較大一些。
查詢"台灣淡水蟹圖鑑"發現,這可能是拉氏清溪蟹,據圖鑑所說是種非常兇狠的螃蟹,而且廣泛分布在台灣各地,從低海拔到2000公尺都可見其身影,真是種有趣的螃蟹阿。

2 則留言:

  1. 小蔡老師好!我是翰林的編輯陳履恒。目前負責編輯高三生物教科書,上次有幸參加生物趴辣客3,聽老師的分享,覺得很感動,今天上來看老師的部落格,覺得好豐富喔!不知道能否讓我將網址的連結放在課本後面的附錄「延伸閱讀與E網打盡」,供學生做課外參考?之前有寫信詢問但未收到老師回覆,所以以此方式留言,請見諒。如老師同意,請回覆留言,或寄信於esther@hanlin.com.tw。謝謝。

    回覆刪除
  2. @翰林-陳履恒:
    感謝您的支持,已回信。智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