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好書介紹-有關元素表的書

今天要介紹三本近日購得的書籍-"超萌!化學元素週期表"、"看的到的化學"、"元素生活",剛好都是跟元素週期表有關就一起來比較一下吧!
看得到的化學:你一輩子都會用到的化學元素知識元素生活:118個KUSO化學元素,徹底解構你的生活(精裝)
(以上圖片來自博客來網路書店,點圖連結至博客來書籍頁)


"超萌!化學元素週期表"(博客來內容縮圖
)是由許多"萌美少女"來詮釋各種元素,包含元素的使用與個性,是本以動漫宅或同人女取向的元素書,一開始的彩頁還有介紹如何利用諧音背誦元素週期,而內文部份利用美少女的服裝、配件、動作、台詞來呈現一個元素的印象,每個角色將元素活了出來,可是有些台詞有點硬凹,不過不掩蓋閱讀整本書的樂趣,而且在右頁的使用範例都以圖案表示,非常淺顯易懂,內文知識量也很豐富,總體來說值得推薦給喜歡動漫的高中生(推薦給國中生的話家長可能會對裡面美女圖有意見,指著某頁沒啥穿衣服的來找麻煩那就糟糕了!)。本書的文字內容應該是三本書裡最豐富的歐。
我就是在本書中發現五分美幣與加幣含鎳、一元日幣含鋁、十元日幣含銅開始準備調查蒐集各國不同金屬的硬幣呢。
不過本書有個元素要注意:87[鈁]大多數的元素符號表應該是寫成[鍅],可能要修正一下。
推薦指數:★★★☆☆

"看得到的化學"(博客來縮內容縮圖)"小P老師介紹The Element這ipad華麗版本,影片就是作者對這本美麗的電子書所做的簡介,很美吧!

不過身為一個沒那麼有錢的人來說,"看得到的化學"這本書滿足了我們的渴望,雖然他不會華麗的轉轉轉,但是印刷精美、介紹詳實、中文版且有實際圖片可以看,元素不再遙不可及,讓人有:阿!原來元素真的這麼美,這本書可以建議圖書館多買幾本,反正這麼美麗的書說不定美術課也可以用呢。
推薦指數:★★★★★

"元素生活"(博客來縮內容縮圖)這本書真是令我回味再三,如果說看得到的化學是正經八百滿點,這本就是KUSO界霸主。尤其是本書附的這張元素符號表,真是太驚人了!!打算拿這張表格來玩分類,把解釋的圖畫掉讓學生瞎猜裡面的人物有沒有哪些共同點。
總之這本元素書一定要買,內容我就不特別介紹了,買了絕對不會後悔,最好是請圖書館買40本,並將元素表拿出來護貝,就可以在班上使用了。

本圖來源為博客來網站,網址:http://addons.books.com.tw/G/001/bi/0/0010464190_bi_01.jpg
而且因為這本書讓我認識作者[寄騰文平]另外兩本有趣的書"大便書"、"死的型錄"也列入待購清單。
推薦指數:★★★★★

元素也可以不在那麼死板板的呢,有空也可以讓學生發揮一下創意,讓他們彩繪自己的人生元素吧

2 則留言:

  1. 我倒是很唾棄『超萌!化學元素週期表』的中文版(究竟出版社),最主要的理由是翻譯毀了這本書。從前言開始就不知所云,根本沒有中文的語感....譯者以前接的case都是漫畫,翻的不好也是正常,但是出版社難道不用找人來審核嗎?
    同樣是大宗翻譯日本科普作品,相較之下「世茂出版社」對於出版品負責任多了!

    回覆刪除
  2. to嚕嚕米:的確 仔細一看裡面很多東西都語意不明,感覺就是日文直接翻譯過來而沒有化學專業審稿,實在是太糟糕了。好險這本我直覺性的只給三顆星阿 科普書一定要請專業校稿才是,光是元素符號表會錯還有內文好多專有名詞都跟常用的不一樣就覺得這真的有點粗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