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彩繪元素-歸納與創意思考


[元素生活]這本書中有個很棒的"超級元素符號表",這剛好可以用來練習觀察能力,將上面的圖說劃掉,2個人為一組發給一張,讓學生去尋找裡面的分類規則,最後學生可以推斷出大多數的相同點,例如:越後面越胖(原子量越大、越重),同一直行的有相似髮型(同族調性類似),三態表示方法,有些手拿特殊物品是具有特殊功能(例如氫氣球),還有發現有的年輕有的老,穿著也有共通性等等,之後介紹三本有關元素的書,讓學生離元素更加接近,並了解元素也可以用不同方式來表達。

接下來發下惰性元素的介紹,讓學生藉由這些敘述進行繪圖,結合內容表現出元素的樣貌,並且進行3分鐘的介紹,展示自己的作品。
以下是作品展示:





















_3_0002-1


節錄兩則報告情形,這麼短期的及時報告,同學們能勇於表達,那已經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了,之後會多幾次的演講機會,想必他們可以展現的越來越好。
之後可以改良的部份
1.即時回饋表:讓學生在別人報告後給予回饋評分
2.演講技巧指導:讓學生了解該如何報告、講解自己的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