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學生課本筆記CH3

其實我最喜歡分享的是這個部份了,當學生有很棒的創意時都會讓我十分雀躍,我們有這麼棒的學生呢!可以把老師上課畫的亂七八糟的圖改造成這樣,真是太厲害了
首先是3-2如何介紹酵素,這位105的秉宏整理的比我還棒...(你怎麼辦到的 我真佩服你),這屬於比較中規中矩的整理,可以看出一個學生課堂與課後的用心


1.先中規中矩的介紹酵素的特性
蛋白質變性可用a.豆漿+醋(pH值)b.雞蛋加熱(溫度)解釋
a.豆漿加醋可以在課堂上試範,放在夾鏈袋裡,傳下去很像嘔吐物十分有喜感且印象深刻。
b.雞蛋加熱可以引入低溫可還原,太高溫會破壞不可還原的概念

[105琇慧]
2.用串珠與剪刀介紹唾液酵素作用



[103雅惠]
3.利用撮合的媒人、挑撥離間的小人(或分屍殺人魔)介紹酵素的分解與合成。並借由表演撮合或離間特殊構造(例如粗框眼鏡男孩配短髮女孩)來引入專一性的特色

 
[左:104昀真  右:105旻蒨]
光合作用利用國士老師上次在生物趴辣客1提出的光合吐司概念改良,將光合作用比喻為太陽能發電(光反應)過程,太陽能板(葉綠素)吸收光之後分解水產生能量傳給烤箱(暗反應),利用水+二氧化碳製作出麵包(養份:葡萄糖)。
 
[左:103雅惠 右:105旻蒨]
藉由1.簡單的吞噬(原生動物)2.向外分泌酵素(菌物界)3.攝食(動物界),三種不同方式來獲取養分,作為下冊分類學的引子


[103雅惠]
構造與功能息息相關(這句話是高中實習另一個師傅教我的生物至理名言),所以不同構造的牙齒代表不同食性,牛羊馬等草原上的草食性動物門齒跟臼齒的距離差距很遠,是由於這樣可以讓臉拉長,一邊進食一邊觀察有無掠食者,此空隙稱為尺隙。
 
[104昀真]
介紹消化囊與消化道的差異與演進,因為消化囊不方便,可能會吃到自己拉出來的東西(噁),而且也不能一邊享受咖哩飯一邊上廁所(更噁),所以後期才出現的生物以消化管為主,有兩個開口方便一邊進食一邊排除廢物。

 
[左:104昀真  右:105琇慧]
膽汁介紹,膽汁類似肥皂,可以使油跟水互融,讓油變成較小的油滴,容易吸收,不過膽汁內不含酵素,所以光華國中季瑾老師創作這首"膽汁沒酶"來方便記憶。(搭配虹彩妹妹的旋律,不過我還是沒在課堂上唱這首歌阿!)



[105旻蒨]
這張圖可以看出一個學生的企圖心,因為是學生"主動"整理這個表格的,只是可惜的是顏色使用過多有礙學習,但在超嚴格自評時他有發現這個問題:)實在是孺女可教也。



[104昀真]
結合小腸絨毛特色並引入乳糜小球的概念,讓學生了解為什麼要叫做乳糜管,因為要油水分離,脂溶性的乳糜小球可以走乳糜管,水溶性的葡萄糖、胺基酸、維生素可以走微血管。

[105敏玉]
最後利用海盜船介紹小腸動脈與靜脈養氣、養分、廢物的多寡變化。
雖然在授課時會引入一些課本沒有的額外名詞,例如乳糜小球、蛋白質變性等,或是以課本沒有的角度切入課程,但是因此結構可以更加完整那說不定就更有助於學生的學習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