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當出題擦出火花-文學、生物與網路的關係

第三次段考剛好輪到我出題,因為這算是本人最後一擊,所以十分用心的思考該如何出一份自己心目中的考題
本次目標:讓學生在寫考題時可以一邊咒罵、一邊發現老師的用心、一邊找到笑點偷笑,享受這樣哭笑不得的考卷,並且在閱讀題目時可以找出答題興趣,不會讀到一半昏昏欲睡,這樣的出發點來設計考題。
潛在目標:希望學生可以認真看題目,不要被超長題目嚇倒,訓練自己抓出題幹涵義,並且遵守題目的導引作答;另外,學會閱讀時事文章,學習整理出科學文章重點,並運用所學知識和閱讀內容結合。
於是一邊思考一邊搜集材料,從白海豚轉彎、引進福壽螺、誘鳥拍照結果吞蝕珠針等時事課題,到文學與生物的關係為主軸,在一個禮拜內和亦成、翰寧兩位學弟討論出題的方向,這份考題就漸漸成形了,最後還麻煩小新學長月鈴老師協助審題,最後終於完成6000字以上的一份試卷,不知道以後會不會再做這種傻事?

以下文件為這次的考題


為什麼考題上有這麼多的修正痕跡呢? 這完全要歸功於幾位老師的線上審題,首先感謝小新學長提出幾個重要大方向,這些也是我出題時有的疑問,包含:
1.裡面這麼多文學,學生會不會被題目混淆?
2.題幹這麼長,學生會不會看不完?
3.看起來很難,學生會不會放棄閱讀?

於是做了小修正
1.在文章後以白話文點出要問的東西降低難度 (這時候有另一小缺點浮現,那不就不需要看題目前段就可以作答? 的確,不過我想達到兩點原則:不要被超長題目嚇倒,訓練自己抓出題幹涵義,所以即使學生跳過詩詞文章也沒差)
2.惡搞的閱讀題導引:只要閱讀黑體字就可以回答6~13題,不用根據以下文章就可以回答14~19題...等,一為考驗學生是否有認真看導引,另一為節省學生閱讀時間
3.孩子,放棄了 才是真正的失敗阿,只要仔細去看就會找到老師的用意了,而且提示超明顯,答案超好選,所以請好好克服恐懼

月鈴老師還貼心的給他的學生做看看,告訴我:雖然一開始會嚇到,以為是國文考卷,但是學生很快就可以抓到重點,跳到可以作答的題幹去選,也覺得做起來滿容易的
接著全校最美的生物老師就來告訴我有兩題可能需要修正,於是巡堂時就稍微改了一下題目,並且跟學生信心喊話說:不要想太多,只要根據你看到的作答就好,基本上是不太影響作答的
於是這麼多老師的檢核之下,我就大膽的考了這份考題。今天改完考卷發現學生成績都還可接受,甚至於平均還高於前幾次的段考,可能是因為這次範圍比較簡單一些,除了循環部份較難理解(對...有人氮碳循環全掛)、分類學需要用心去背以外,基本上幾個概念都算是好懂,而且這次的內容其實也不刁鑽
在這次的考試中,發現學生其實有閱讀的能力,如果考試引導教學是無法抹滅的道路,那我們就更應該好好的設計題目,讓學生在作答時也可以體會樂趣,而不再是那麼硬梆梆的一問一答,機械性的操作,然後背題庫套公式的工具人罷了。如果只是印題庫題目,擔心他們無法思考,大部分只出習題,那麼學生就真的只會培養出硬梆梆的腦袋,這在20世紀以前應該很有用,可是現在是21世紀了阿。
最後在網路社群上分享,說:之前看完老師出題被大家檢核,就想說勇敢的拿自己出的考卷讓大家鞭打一下,以促進自己的出題能力,想要鞭的請用力給他下去 小弟臉皮算厚的不要客氣
因為知道有老師會熱心去協助後進修改題目,於是大膽的放著當箭靶,順便訓練自己容忍力與接受批判的能力,十分感謝小靜老師,針對每一題的字句去修正,即使是一點不通順的小錯誤也可以找出,真不愧是參考書編輯群的一員,經過這次修正之後,我的功力增加好幾年。
另外Alex老師也不客氣的除蟲,給我機會練習如何以理服人與承認錯誤,實在是感謝這些社群老師的協助與支持,畢竟我們只是在電腦兩端的自由個體,他們卻可以花這麼多時間去審核指導一個完全不認識的人,這樣的細心與熱情讓我感到十分開心。
因為這樣更了解自己的不足,魔鬼藏在細節裡,讓我們去抓鬼吧!

2 則留言:

  1. 橘子,我看不到考題耶~為何我的電腦出現無法顯示網頁?

    回覆刪除
  2. to貝貝拉:好的 那我附上超連結 謝謝提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