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毛氈苔

順便在這裡宣傳帥邦的部落格-小邦幫 開張大吉,以後說不定常常有植物、蝴蝶、美食的部落格可以看了。

今年帥邦教到一個很喜歡植物的學生,常常跟他分享在網路上跟植物網友交換的種子等,能夠在這麼小的時候就能養成欣賞植物的興趣,真是替這位學生感到高興。
而這學生三不五時就拿一些植物來跟喜愛植物的帥邦分享,這次送給他的是幾種毛氈苔的種子,也給他組織培養的毛氈苔,而帥邦就把這植物種在學校。

毛氈苔要種在高濕度的環境中,於是在下層鋪一些水苔,利用學校營養午餐的飲料杯裝著,加蓋悶住他們,放置在窗檯旁邊就可以了,這次發現果然毛氈苔會有綠色與紅色兩種色型,推測跟光照可能有關。
悶了幾週後,種子終於萌芽,本來無法從根、葉的特色來區分毛氈苔到底是單子葉還是雙子葉,從子葉就可以看出來了阿!真是振奮人心,仔細看看下圖,請問他是單子葉還是雙子葉呢?

沒錯,就是雙子葉植物(反白解答),很明顯可以看到毛氈苔的子葉,還有超迷你的那片捕蟲葉,食蟲植物真的具有神奇的魔力。

毛氈苔至今仍在帥邦座位旁開心的活著,而且日漸茁壯,我這個黑手指還是偶而去欣賞一下就好很開心了。
另外在種植毛氈苔時,意外的將上次覺得失敗的水苔復活術翻盤了,學生在種植時也發現乾燥的水苔可以重新長出來,而上圖那盆也發現了不只是綠綠的狀況,還向上長出類似假葉的構造,看來這現象還是值得進一步探討的,而且知道可能需要高濕度或是土壤的養分來協助水苔再次活化(網路上也有人有萌發出活水苔,學生好像也有成功)。

乾燥的水苔萌發出綠色構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