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20110515布袋嘴寮魚木開花


今日去隆欽老師的日月食典範教學,巧遇惠玲老師,老師就問我有沒有去看魚木,我愣了一下,原來惠玲老師也是台南人,我們兩個剛好心有靈犀的選擇同一週去觀賞安南區布袋里的百年魚木,而這是惠玲老師的去年看完的分享文章-布袋里百年魚木~五月賞花遊記,既然被老師問到,就不能偷懶了,好好的分享這每年母親節前後可以進行的賞花活動。

今年的4/10和家父一時興起找到這棵百年魚木,約定會在母親節這週過來看看是不是真的開花,雖然今年氣候非常奇怪,比較冷一些導致花期延後許多,不過還是看到了大約1/3的黃金色蝴蝶狀花朵開在這棵老樹上,一陣風吹過來還可見金黃雨紛紛飄落。


黃澄澄的一片花海


挺拔的樹型


如翩翩飛舞的金黃蝴蝶般綻放

魚木一開始開花時會呈現雪白的顏色,而即將凋謝又會轉換成亮黃色,風吹花落彷彿飄著一場黃金雨,是非常美麗且觀賞性高的樹種,連不開花時樹型也十分的挺拔,還有涼涼的樹蔭可以乘涼,而且不單是觀賞價值,還具有歷史保存的功能,因為布袋嘴寮這棵魚木是1920年代由牛醫蕭清標移植來的,而旁邊的三合院的主人蕭金泉就是這位獸醫的孫子(改天說不定可以訪問一下),這棵魚木見證了台江文化的農業開拓史呢。
以下我們就從魚木的特性來說起:
魚木又稱為「三腳虎、三腳鱉」,我推測這名字跟魚木的三出複葉有關;漁民常用這種植物的木材仿做成魚餌,用來誘釣烏賊,所以稱之為「魚木」,而台南有兩棵魚木老樹,另一棵魚木在公親寮,兩棵樹都是與牛有關,蕭清標先生是獸醫、吳萬川先生是牛販,據說將三腳虎的枝削成薄片煎水,可以醫治牛的內傷,所以這兩棵魚木都跟台江地區的農業拓墾歷史有關,是非常珍貴且美麗的歷史見證老樹呢,值得我們一再的欣賞與好好的保存他們。
PS:分享另外一種魚木,加羅林魚木,這是讓我印象十分深刻的樹種,因為當年在師大讀書時,有次散步經過溫州公園,撞進了一叢黃白相間的夢境中,一棵開滿花朵的大樹從圍牆滿出來,不期而遇的景色,是在北部唸書的美好回憶,花期也是五月中,在台北的朋友可以有空去看看他,一定讓你不虛此行。
參考資料:
治療牛疾的樹-魚木
TK 的相簿:魚木的故事~布袋嘴寮仔版魚木的故事~公親寮版
布袋嘴寮部落格-今年的魚木正展現最美的花容布袋嘴寮建國百年見證台江開墾史的百年魚木正開始開花
台灣老樹新聞部落格台南老樹情報-布袋里百年魚木 保住老命

2 則留言:

  1. 布袋嘴寮七月三日有辦文化祭活動
    有搏文昌筆,用在地百年刺竹所做
    見證著布袋嘴大學寮的傳奇
    歡迎前往參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這幾天應該大開了 找時間去看 還有珊瑚刺桐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