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學生重點筆記-生殖CH1~2

很喜歡批改這樣子的作業,因為確實的發揮出學生的創意,並且也可以藉此觀察到學生吸收有無迷思,部分學生也寫出興趣來了,甚至於還會主動要求要做重點整理,最近的重點整理還是同學提出來的,我想這樣子的訓練之下,學生與老師都獲得某部份的成就感,學生越做越用心,我也越改越開心(他們還會問老師作業改好了沒XD 真是比我積極多了)。
這次不少人的創意讓我非常驚豔,創意第一名就頒給103婉鈴的貼圖吧,原來可以這樣做!


以下是這次的作品


105祐瑜的求偶真是超棒的,比我畫的還要精美耶

用心度第一名應該是105小老師子淳的生殖分解,還有精美的人體構造圖


(根本違反了我說不要花太多時間在上面的規定阿XD,這大作一定花至少2個小時以上阿)
105敏玉的卡通無性生殖、玟翰的卡通授精,也是這次看到的新創舉


105旻倩的作品漂亮到我不捨在上面蓋章XD,只好貼便利貼蓋章了


105易澤、智勇的繪畫功力真是一流,生動的把課本的圖畫出來


103雅惠、欣昱的圖案都畫的很可愛討喜,排版也都屬上乘之作。


103怡君、靖雯,這才是正港的心智圖,從中心主幹分支出去的小概念,形成完整的架構

樹枝狀圖大師104靖倫、103繪馨作品依舊充滿個人特色

我想這是我心目中理想的作業評量方式,我很不喜歡罰寫、訂正、重複的練習一板一眼的題目(所以我的班成績都...維持不太好,要設法改善)。這作業主要是想訓練學生自行尋找重點的意願,並嘗試用自己的方式消化整理,而這樣的學習就會是自己的、內化的,而不只是老師在台上口沫橫飛,學生卻只聽到他想聽的故事或片段而已,在整理的過程中發現學習的樂趣與結合建構自己的概念,期待他們能借由這作業培養出整理重點與個人化呈現的能力。
我對這項作業的實施堅持就是發作業時一張一張的發,一定會大力鼓勵做的超棒的同學,然後在全班面前展試一遍,然後對超混的同學就說"混*N",主要是看他們在執行時的用心,不一定要畫的很漂亮或是超美觀(靖倫的作品我就超欣賞的,不只整理完整更有個人風格,知識架構也很有邏輯性),只要有用心,很明顯的就可以看出來,只要挑到適合的片段,就會有超棒的成果出現。
下次的目標是作品牆展覽,想要用學期末做一次作品公告展出,由學生票選出最喜歡的幾位,送特殊的生物小禮物給他們,希望可以將這項作業提升到更高的層次。

13 則留言:

  1. 小菜老師:
    你好!
    請問一下,做這樣的作業,
    在最開始第一次進行時,你是如何進行引導的呢?
    是先給學生看別人的作品,讓他們知道可以怎麼作嗎?
    我很想嘗試這樣的作業方式,可是不太曉得要如何切入...
    謝謝!

    回覆刪除
  2. http://orangevblog.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10.html 第一次的引導方式,接下來就是讓他們去試,並將覺得很好的作品大力讚揚,作品一件一件上課時親自發,指出我覺得很棒的地方,並以一兩句話告訴他們可以改進之處(他們就會去觀摩),接下來就發現越做越好了,沒記錯的話,這次的作業是第三次的成果吧。 另外我的課本筆記也會批改,在平常時我就常強調可以跟老師有些許的不同,盡量發揮自己的創意這樣。

    回覆刪除
  3. 他們有沒有一本活頁夾什麼的可以把這些自己的作品匯集起來?

    回覆刪除
  4. {嘴型的變化

    像鷽鳥

    早期都來自南美洲大陸

    直到現在有些鷽鳥移動到加拉巴哥群島

    一開始鷽鳥的嘴型都不一樣

    如果說 島上的蟲比較多種子比較少

    那麼長嘴的鷽鳥就會活下來(因為食物比較多)

    反之 專吃種子的鷽鳥因為種子少

    所以種子吃完之後便就沒有辦法在生存下去了

    這就是天擇說}



    這樣寫可以吧=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W6edxVEEVc
    ☝不合乎人體工學的(?)
    再說人體工學是啥?= =
    實在是搞不懂阿
    太深奧了...
    ˙ˇ˙
    話說
    我最近就是超喜歡假面騎士W了((幼稚鬼XD
    ☝是秘密XD
    BY★俞臻☆owo oω<

    回覆刪除
  5. 這樣我大致上知道要如何切入了....
    謝謝你的解答~~
    甘溫蛤~~~ ^^

    回覆刪除
  6. to 小p:
    我高中時候有一張實驗預報,到目前為止都還夾在高中生物課本裡面
    我想只要很用心去做一件事情,那些東西自己就會好好保留下來。(想到我的國中地理筆記不見了,我就很心痛阿!)

    to 俞臻:
    關於演化部份你快抓到精隨了
    至於人體工學,可以找google: http://goo.gl/9tDBB
    也可以找wiki: http://goo.gl/Xfj5N
    網路是個很好用的工具,要學會去使用它

    to 小安:
    有些細節的部份,可能要等下一輪重上時,拍下細節照片再來說明了
    畢竟沒圖沒真相阿。

    回覆刪除
  7. 呵呵呵...看見我的了

    謝謝老師徵收的心智圖呀!!!

    以後會努力寫更多更用心的

    回覆刪除
  8. to 婉鈴:
    小秘書上來留言了! 你的作品真的超有個人特色 看得出是個很細心的人 將來大有可為 感謝你可以分享這麼好的作品 要好好為自己努力加油

    回覆刪除
  9. 老師啊...我是婉鈴
    好久不見了,很久沒看到你了
    知道你要離開我們的時候
    我因該要把那本心智圖留給你

    不知道老師你過得好不好?!

    回覆刪除
  10. to 婉鈴:
    那本你留著就好,那是你辛苦的孩子們阿,能在網路跟相簿裡上保留著這麼棒的作品對我而研究很足夠了,很高興有你們這群學生們,這麼認真的完成自己的作業,期許我們都能繼續學習、持續成長。
    老師一輩子大概都是過的如此囉,隨著學生成就而喜悅,隨著學生墜落而傷心。

    回覆刪除
  11. 老師啊 ~ 很想你說 :">
    你現在在別的學校過的好嗎 ?

    現在理化課上的我頭好痛...
    真的是有夠難的說˙ˋ˙

    不過也正在努力中 :))
    真希望理化也可以用心智圖來寫說 :">

    By 婉鈴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關心 老師過的超充實 充實到我blog都沒時間寫了。理化也可以運用你的想像力的 只要把內容讀過 用心湊起來就可以,不能串起來的地方 可以跟周邊同學天馬行空討論 智識一個人很難全 但是三個臭皮匠 勝過一個諸葛亮,多和不同觀點 不一樣的人討論,就可以補足自己的知識網絡 婉鈴加油 老師還是可以回想起你們幾個認真的表情呢:)

      刪除
  1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