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第一屆生物趴辣客-少了三兩三,所以在涼山上發抖

一直有在噗浪上追尋浪頭的習慣,上面有一群非常有心的老師們互相分享即時的成果,讓我這小浪可以站在大浪的肩膀上看的更高更遠
這次北上是因為上次很衝的搭"不認識的yenwen老師"的便車,去了2010物理教學及示範研討會,發現物理界竟然有這麼好的研習方式,還有這麼多的熱血老師,身為教師的我也因此被燃燒起來,阿簡學長似乎也被激發出:物理圈有,生物圈應該也行,於是就在噗浪上招兵買馬,身為小粉絲一定要跟團的阿,還可以看到小P老師yukie老師梅子學姊月鈴老師,這超豪華打線我只要乖乖坐在旁邊就賺翻了阿。

於是狠下心來想說搭高鐵來回,yenwen老師說的好:好的研習花在多錢我也願意去聽,爛的請我去我也不想浪費時間。於是就用各種大眾運輸到達會場,剛到的時候就發現阿簡站在門口,我實在是太早來了,不過我有個習慣就是隨身帶兩本書,在咖啡館就喀起我的書本,接近兩點陸續有人進來,本人害羞的在一旁偷看,心想:這位難道是....那位難道是.... 這種猜謎過程著實有趣。
每個人分享兩分鐘,對我而言根本是關公面前耍瑞士刀,實在是太無所適從,導致這次上台表現不佳,許久沒出現的上台恐懼症竟然併發出來,準備不夠請見諒,於是出現標題"少了三兩三,所以在涼山上發抖",不過詳細內容可以看這3篇文章(冬蟲夏草、跑台測驗與教具分享),會比當天聽到的清楚,而我當天把一大半教具背上去,結果也沒拿出來分享,又默默背回來XD
這次聽到許多生物人分享自己研發的教材教法,真是受益良多,發現了一個有趣的地方就是老師間的趨同演化,許多事情分享出來發現:疑?!我這部份也是這樣上耶;這教具我有做過,只是你做這個更漂亮又方便,這些話更證實一件事情:我們在資訊時代不用擔心獨特想法被"偷走",不如早點公佈想法讓大家認為:這個創作者是XXX歐 他最早發表出來的,這樣的領頭羊角色我想會比藏私好多了,而且分享東西不會少了什麼,還可以獲得回饋改進,何樂而不為?(這個案例告訴我想到東西就快點發一發,不然自己很快就領便當了,科學界也是先發表先贏阿)
其實一直以來都有個疑惑:為什麼沒有辦法有個地方可以讓每個老師來討論這些章節可以怎麼上,又或者這些章節有哪些輔具可以使用,學生的迷思概念又有哪些
明明就像月鈴老師說的:不管幾綱幾本,我們用的都是這兩本
如果真有一天能把所有東西都統合起來,讓新手老師更快上手,讓每個老師持續討論進步,獲利的不是我們的學生嗎?而教育就是教導未來,這樣不是可以讓我們未來更美好嗎?
如果政府單位只能協助生出硬體,那我們就好好的把軟體架出來吧,總不能每次都靠出版社給的光碟來上課,那教師專業要跑到哪裡去呢?
(對了,本人這次準備不周延,若於此blog或當場有何冒犯請見諒,另外有關我的影片檔請不要公開於大眾場合,因為並非表現十分滿意 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