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你這個腦袋有洞的豬頭

先說好標題絕對不是在罵人,也請不要告我,因為這是事實 謝謝

大約兩個月前伯伯60大壽,宴請眾多親友,還有一隻大大的烤豬,結束後便要了豬頭準備好好觀察一番;第一天拿到便把大部分的肉去除,弄得整手油膩膩的,於是也沒空閒的手拍照,將這剩下的東西冰在冷凍庫內,兩週後取出準備更細部的清理 因為腦和其他構造會發臭,於是本來想用暴力解決,徒手拔開,但是失敗了,事實證明人類還是需要使用工具的,於是藉助了+10屠刀一把,果然輕輕鬆鬆分開頭骨(才怪...還是非常費力)

左上角的骨頭是第一片扒開的構造,扒開後可見很粗的一條視神經

蓋回去是這樣的

接下來從頭骨中線剖開,為了取出腦袋並觀察頭骨癒合狀態 你看看這照片 其實本來哺乳動物腦袋就有洞了,所以有天有人說你腦袋有洞請不要生氣或是告他,你可以很婉轉的說:只要是人腦袋都有洞! 那縫線就是頭骨癒合的痕跡 我是沿著額骨附近比較脆弱的地方把刀子戳進去,然後將他分開 (頭骨圖示)

分開後變成這樣

後半部包含頂骨、枕骨與顳骨 在背面可以看到穿刺枕骨大孔的位置(紅色圈),有些許凹陷,枕骨大孔就是下方那個大洞啦,這是用來連接腦跟脊髓之處

腹面觀,腦袋就是裝在這裡的呢,還可以看到裡面凹凸不平的樣子

挖出來的腦,有點殘破不堪,不過還是可以看到明顯的大腦左右半球,前半部嗅葉因為深陷在頭骨裡,所以就被破壞了(蒼蠅馬上就被誘人食物吸引過來)

後半段觀察完了看前半段,中間那個洞是給神經和血管的通道,稱為孔洞foramina(再次證明腦袋很多洞XD)

另一面看起來是這樣,可以明顯看到鼻腔位置

將他用暴力剝開分成兩塊,上面是額骨與鼻骨,下面是上頷骨、前頷骨與觀骨

豬的下頷骨,也就是下顎的地方 可以看出牠是偏草食的雜食性的動物,門齒跟臼齒還是具有齒隙,這是草食性動物的特徵

還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現象,頭骨有關節的地方接縫會和沒關節的地方不同 猜猜看下圖是橫線還是直線有關節?

解答:凹凸不平的地方才是腦袋有關節之處(請反白),其他的地方其實是我硬扳開的

最後是整個頭骨的標示圖,本來我一直找人類的頭骨,對照的我好暈 後來才發現這兩個圖(牛骨側面馬頭骨背面),真是省事不少

最後分享一塊有趣的構造 這塊很像鞋底板又QQ的東西到底出現在哪裡呢? 解答:上頷骨下方,推測可能是吃東西輔助磨食物用的(反白)

雖然這頭骨7月中就被我分屍完畢了,可是遲遲不想寫文章的原因有兩個 1.頭骨構造很複雜,要辨識需要時間 2.頭骨被狗啃了....這才是打擊我的重要因素阿~~~~ 我的頭骨被狗啃了!! 我只是把它放在外面晾乾你這沒良心的狗就把我骨頭啃了,也才兩天而已~早知道就把他吊起來(我的意思絕對不是把狗吊起來...) 應該把他放在屋頂上之類的才不會被狗啃了,我的兩天下午分解開的頭骨就這樣飛了 哀...希望下次的骨頭會更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