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食用生物學6-生殖構造[榮成香腸熟肉]

榮成香腸熟肉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保安路24號
營業時間:1100-2300



位於阿龍香腸熟肉附近,還有另一間香腸熟肉-榮成香腸熟肉,可是生意沒阿龍那麼好,可能是因為榮成原來不是在台南發跡,而阿龍早已穩固自己在這一區的地位了,不過榮成的食材放在冰櫃裡,很明顯就可以看到,所以我對他也十分好奇,尤其是這些活教材

這就是俗稱的生腸(senn-tn^g),跟生腸頭(senn-tn^g-thâu),其實這是豬的生殖構造歐,生腸其實就是子宮啦,生腸頭很有可能是子宮頸的部份,因為豬的子宮跟一般生物不太一樣,他的子宮是雙角子宮,所以會一直延伸到非常上方,而輸卵管跟卵巢只佔一點點,在食物裡面是不太會出現的。


這是晚餐,超豐盛的,總價135,吃很撐,包含主角生腸+生腸頭、天梯(豬上顎,沒錯...我舔豬的上顎,過兩天還跟羊喇計...)、鯊魚皮、肉燥飯、骨仔肉湯。
榮成的骨仔肉湯十分好喝,湯頭很清澈,喝起來竟然和蛤蠣湯差不多,簡單的薑絲調味,肉與軟骨搭配沾醬,真是令人回味無窮。
鯊魚皮也不錯,佐料跟一般的不同,問了老板原來是加了些許醋、香油提味,還有鯊魚魚鱗的部份以經洗掉了,跟老闆要了未果,希望有天可以跟阿龍或是榮成老闆要到鯊魚鱗片,放在顯微鏡下觀察。


上圖左側就是天梯,天梯口感很有趣,有點像是比較硬的豬皮,我猜想這部份也是結締組織吧;右側部分就是這次的主角生腸,吃起來有點QQ的,裡面比較偏軟,其實這類的黑白切主要都是靠沾醬來添味,食物本身吃的就是各種口感,食材是沒什麼獨特味道的。

榮成生意跟阿龍差很多,可是我吃的結果是...沒什麼差異,我想以後吃鯊魚皮可能會來榮成吃吧,配上一碗骨仔肉湯這樣。


要看美食的可以停在這個分隔線,以下就是專業的生物教室時間XD,看了可能會反胃歐,請小心服用




------------------------食物到此為止的分隔線---------------------------------







------------------------以下有解剖圖的分隔線---------------------------------



豬的子宮可以看這個照片

(圖片來源http://www.ces.purdue.edu/pork/clipart/reprod.htm)
卵巢是那兩坨比較深紅色的東西,輸卵管在旁邊有點細細的一坨,帶點鮮紅血色與白色細絲的東西,接下來比較明顯的構造就是我們吃的豬生腸,那蜿蜒的構造其實就是雙角子宮的兩個角,至於生腸頭的話,可能就是靠近下方的子宮頸、產道部分

其實人類也是有可能是雙角子宮的,因為子宮的發育會從兩條子宮慢慢靠近,一開始是簡單的生殖管→雙子宮→二分子宮→雙角子宮→單子宮,這是由某些特定基因控制(圖一),如果這些融合的基因出現問題,就有可能會停在以上某個階段,如果人類停留在以上某個階段其實是不利受精卵著床的,所以常常會有小產的情況出現。其實這跟海克爾胚胎重演有異曲同工之妙阿,因為哺乳動物的子宮演化確實的在胚胎時重新發生了一次,從簡單的生殖管→單子宮,剛好就是這類的生殖構造演變史,其實這樣的想法也是有原因的,因為演化一直以來不是大修改躍進,而是漸漸微調適應的過程,因此本來就有的東西修改成更有用的構造,對於延續生命更有利,進而流傳給下一代逐漸累積這些變因罷了。

圖一  (圖片來源http://scienceblogs.com/pharyngula/2007/01/evolution_of_the_mammalian_vag.php)

順便提一下人類在胚胎時期的生殖構造發育吧,胚胎一開始時期無論男女內生殖器都是由兩套生殖管-中腎管(又稱沃爾夫管Wolffian Duct,圖二藍色部份)、副中腎管(又稱慕勒氏管Mullerian Duct,圖二紅色部分),到了5-6周才漸漸會開始分化出男性或女性生殖器官(可參考此圖)。

圖二  (
圖片來源:http://www.nature.com/nrg/journal/v4/n12/box/nrg1225_BX1.html)
生殖器官的發育與Y染色體上的SRY基因有最直接的關係,如果有SRY基因,會使胚胎發育成男性,變成上圖左側的樣子,副中腎管退化,只留下中腎管,並且刺激睪丸發育與雄性激素分泌
相對的如果沒有SRY基因,DAX1基因就會讓中腎管退化,副中腎管留下,子宮(圖二的Uterus)部份漸漸融合,從 生殖管→雙子宮→二分子宮→雙角子宮→單子宮,變成最後的樣子,原來生殖構造的融合這麼奇妙有趣阿!


圖三   (圖片來源:http://www.glowm.com/?p=glowm.cml/section_view&articleid=358)
由圖三可看到各種人類子宮發育狀況,A為正常子宮,B為單角子宮,C為弓狀子宮,D為隔膜性子宮、E為雙角子宮、F為雙子宮,也可以參考此圖;其中豬的子宮就比較像是E的樣子,所以我們吃的生腸是豬子宮歐,跟雞的生腸不一樣呢,因為雞的生腸是輸卵管,雞是沒有子宮的啦!



參考資料:
1.雌雄撲朔迷離 - 決定性別基因 SRY Gene
http://www.genes-at-taiwan.com.tw/genehelp/database/case/record_40.htm
2.Nature Reviews Genetics
http://www.nature.com/nrg/journal/v4/n12/box/nrg1225_BX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