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花枝的殼1-海鳔鞘


這次要分享的是軟體動物門頭足綱的生物-花枝的殼,花枝明明看起來就沒有殼阿,原來部分的頭足綱生物為了移動性而漸漸的演化成殼包覆在身體內部甚至於消失不見的狀態,而花枝的殼還算是滿大型的,不像鎖管、軟絲只剩下薄薄的透明狀殼。


花枝又稱為烏賊、墨魚,會分泌墨汁,最大的特徵是有十隻腕足,八短兩長,還有體內有硬殼,這個殼稱為海鳔鞘、墨魚骨或是花枝殼,是一種中藥材,也可以用來餵小鳥補充鈣質。今日要介紹的就是他體內的殼啦。(至於烏賊、小管、魷魚傻傻分不清楚的分類可見此文)


其實會對這東西感到好奇完全是因為去小琉球時看到這兩塊東西,感覺實在是很像,請猜測一下哪一塊是人造物(上方為花枝殼、下方為保麗龍)[反白解答]


這就是所謂的花枝殼啦,之前去小琉球回程路過東港漁港,進去吃點心外還跟正在殺花枝的老闆要殼,老闆也阿莎力的不收分文送給我,現殺的外殼還帶點腥味。沖洗乾淨、曝曬幾天之後腥味就漸漸消失了。




花枝殼花紋十分的漂亮呢,在顯微鏡底下看起來也很有趣

接下篇:花枝的殼2-海鳔鞘成分

2 則留言:

  1. 有一次我把花枝剖開來
    拍了照片貼在噗浪想做張解剖圖
    但是只有一個人回應幫忙標了幾個位置
    其餘的無解!

    回覆刪除
  2. 回 黑胡桃老師:
    軟體動物實在是太高深的專業了,而且花枝剖開來顏色都差不多吧 一定很難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