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8日 星期日

考前100天國中會考自然科衝刺講義


面對會考的挑戰,最後100天的衝刺階段至關重要。那麼,在這關鍵時期,我們應該如何有效率地進行復習呢?



首先,題海戰術是關鍵。高效的做法是刷過去的會考試題。透過解題過程,你可以清晰地識別出自己對哪些概念的理解尚欠缺,進而專注地強化這些部分。

接著,當你在補強概念時,記得要運用間隔學習法。建議將錯題整理成專門的錯題本,這樣就能有效地集中處理這些關鍵概念。

然而,在補充概念時,有一個常見的誤區需要避免。那就是僅僅依賴參考書或解答就自以為掌握了知識。實際上,這些概念理論上你應該已經學過。因此,單純地重溫別人整理的內容並不夠有效。你真正需要做的是回顧原始的概念,也就是重新閱讀課本。課本中的資訊更全面、更系統,能幫助你加強那些遺漏或薄弱的觀點,建立更牢固的知識連結。至少在第一次補充概念時,應該從課本著手,然後再將這些知識精煉成自己的思考方式,並進行間隔複習。

最後,我將分享我去年整理的106至111年的會考考題,分概念進行練習。另外,我也準備了一份概念招式表。這份表格的目的是幫助你再次整理自己缺失的概念,請你找到你不熟的概念後進行再次的學習與整理,並將整理後的思考精煉成三條或更少的重點填寫入表格中,特別針對那些對你來說不易理解或記憶的部分進行加強。對抗會考這種有範圍的考試,熟知自己哪個招式比較不穩固很重要,招式表的[132動物消化]指的是第1冊第3章的第2個概念,你可以根據這個招式表快速的找到相對應的課本範圍。

至於112年的會考題,建議你在寒假期間利用它進行模擬測驗。這不僅是一次優秀的實戰演練,也是檢測自身準備狀況的絕佳機會。透過這樣的模擬測驗,你可以明確地了解自己當前的學習水準,並根據測試結果調整學習策略,以確保能夠滿足自己的學習需求。




以下是我去年自己完成的部分,當然只是給學生的參考內容,他們真的寫不出來才會參考,還是自己整理會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