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循環課程2-放學後的豬心解剖

上完課後那豬心當然是要切開來看一下阿,於是前日星期二放學後就趕緊把它拿出來,剛好順便約了同事易霖看他要不要來看一下,於是就出現許多小觀眾跟一位老師
首先先要澄清解剖用具使用方式,簡易的解剖用具使用是:鑷子>剪刀>解剖刀,解剖刀反而是最不常用到工具,整個豬心解剖我一刀都沒砍到。


要先認明被斜砍一刀的冠狀動脈標記,這裡是豬的正面,另一邊沒有這麼帥氣是豬心的背面,解剖前要認明帥氣刀疤那邊才行
 首先左邊那塊很像豬耳朵的就是心耳啦,裡面構造就是所謂的心房,我手拉的位置是上大靜脈
這條是肺動脈
 肺動脈後面躲的是主(大)動脈
不要害羞,敞開你的心房(右),裡面的肌肉跟一般吃雞腿的肌肉不太一樣吧!因為心肌是有分叉的,就像網子一樣要向內收縮,而一般肌肉只要簡單的橫向收縮就可以了,所以很明顯的心肌一整個亂糟糟的,正所謂:十分心機阿!,這裡心肌長的很像梳子,所以叫做梳狀肌。
 

這是心室與動脈間的瓣膜,我剪開的是主動脈,瓣膜的形狀很像月亮,所以叫做:半月瓣,其實要側面切開來比較明顯啦,不過我還是很努力的把它拉扯出來,總共有三片歐

剪主動脈的最大原因是因為主動脈有連接冠狀動脈開口,在瓣膜後方就可以找到了
看到了嗎?針插進去的地方就是了。

這是從另一邊看的半月瓣,還是可以發現他有三片歐
這片就是心房心室之間的瓣膜:房室辦,房室辦左二右三,右邊是三尖瓣,左邊是二尖瓣,現在看到的是左邊的,由於之前冰了一陣子,又被筷子揉擰過,所以其實有些破損。
瓣膜下方會有強而有力的結締組織:腱索拉扯著,才不會讓瓣膜脫離啦。
這是二尖瓣的其中一片,一樣有腱索拉著,而且還可以看到下面的那些肌肉長的很特殊,這就是乳頭肌啦,顧名思義就是很像突起的乳頭,所以稱之
瓣膜拉開大概是這樣子,二尖瓣明顯的比三尖瓣大。
最經典的是一定要讓學生摸摸看的地方,到底左右心室肌肉厚度差異多少呢?就是這麼多!
讓國父來告訴你

國父看到這麼厚的左心室流鼻水了

  國父水深火熱的泡在水裡,遙望著比較薄的右心室,你看差這麼多,戳起來的感覺當然也是差很多阿,學生一摸就會印象深刻
最後是動脈跟靜脈厚度差異
誰動誰靜很明顯了吧? 不知道?(左邊血管壁厚的是動脈[主動脈],右邊血管壁薄的是靜脈[上大動脈])反白可見答案。
好久沒有切東西了,這次解剖起來還滿順的,該看到的大致都有看到囉,下次很想繼續找的是冠狀靜脈在心房的開口,還有把漂亮的瓣膜拍出來,這樣就更完美了。

作完了這個當然是要來保存一下啦,我就把左心房(心耳)、大動脈、肺動脈、上大靜脈泡成藥酒了,真有德克斯特實驗室的感覺阿!

2 則留言:

  1. 大大的豬心解剖真是作的太好了(✪ω✪)
    不像我自己弄的破破爛爛的

    (ÒωÓױ)

    回覆刪除
  2. QQ 想看大大介紹冠狀動脈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