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3日 星期四

關於溝通、情緒與同理心,有了chatGPT未來教師的角色該是什麼?

讓學生使用chatGPT 時,有句很觸動我的話 老師,他(chatGPT)很理性耶!
所以未來人類或是教師的角色應該就是情感支持的部分為主。由於我自己在溝通這部分還是有很多需學習的地方,所以先設計出這個方便的小卡,讓別人能更快速的得到他所要的需求
溝通小卡





AI短期間可能無法取代的事情剩下人的溫度,而這個溫度包含非語言訊息,但這些非語言訊息在人與人溝通時也常常是一個很困難判別的因子,最近看了一些書籍,想著整理一下一些模糊的概念,讓未來自己要跟別人溝通變得更容易一些。

其實溝通時,大多數人需要的是情感支持,而不是問題解決策略。最近的理解是:情感支持就是正向穩定的給予一段時間的陪伴

所以溝通小卡能讓學生或是要跟我溝通者可以更直接提出他的需求,減少互相猜測能量損耗,達到支持最大化效應,請問你需要以下哪一種服務?
1.問題解決、方案提供
2.情感支持與陪伴5分鐘
3.無條件正向鼓勵
然後每次學生(或者是他人)過來找我的時候,就試著用他的需求去協助他,或者說 抱歉我現在忙不開來,可以給我oo時間,請等待一下,如果很緊急也能再跟我說 我立刻處理

另外兩張就是情緒檢核部分,當對方來找你溝通時,如果需要的是情感上的支持,或是比較困難的問題解決,其實都是隱含許多情緒存在,而能夠協助雙方釐清情緒,就有機會化解雙方潛在的冰山問題,所有情緒都有一個源頭,所有問題都有一個課題,而能用正確的方式呼喚定義課題,找出源頭,接納這個狀態,很多時候問題就迎刃而解了。所以這個情緒檢核是用來提醒我要如何協助對方,能依據以下步驟逐步化解問題:
提問:請對方描述他們當前的感受和情緒,例如「你現在的感覺是什麼?」、「你為什麼感到這樣?」等。
聆聽:用心傾聽對方的話,讓對方有機會表達自己的情感,不要打斷或評價對方的感受。
理解:理解對方的感受和情緒,嘗試從對方的角度看待問題。
鼓勵:鼓勵對方表達自己的情感,讓對方知道你是在支持他們。
重述:將對方所說的話重述一遍,確認自己對對方的感受和情緒有正確的理解。
(這4個步驟是chatGPT3.5寫的)

另外關於下指令讓chatGPT寫網頁的指令部分

可以學習未來很重要的溝通能力,這個溝通能力應該能夠讓老師成為更好的老師,讓指令成為更明確的樣子,讓表達力能夠更加提升

老師應該要很擅長下指令,而這個下指令的過程可以提升到問題解決跟理性思考的範疇,這樣的訓練有助於培訓任何想要溝通協作的時候所需要的能力,這個能力其實是泛用的,也是未來很重要的一個無法被取代的能力,無論是對AI或是對人類,有效溝通都是很重要的事情。


建議延伸閱讀書籍:
1.每種情緒都是天賦:讓悲傷保護你、恐懼提醒你、欲望推動你……如何善用情緒與生俱來的好處與優勢?
2.一本你希望父母讀過的書(孩子也會慶幸你讀過)
3.擁抱刺蝟孩子:重啟連結、修復情感、給出力量的關鍵陪伴與對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