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2日 星期四

自然備課筆記B3CH1測量

google文件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e/2PACX-1vSIaF12K4JSQrUAA9XNphvZ6QaAfFBeccl9RSPgigqB54ZkqBtI0EAMs86CRELjNH4w6RuqxXHr2aEt/pub

 一、會考題整理https://forms.gle/kDTvuifxKojJ1HVr7

二、分析課綱與會考題內容關聯,會考核心概念

關鍵字:體積、天平、長度、質量、密度

國小


INa-Ⅱ-2

在地球上,物質具有重量,佔有體積。

2-1

可透過觀察並感受生活中常見的物質具有重量、佔有空間。

INa-Ⅲ-2

物質各有不同性質,有些性質會隨溫度而改變。

2-1

可對不同物質分析其各種屬性,依據結果,自訂分類標準並將物質分類,並歸納出分類的原則與結果。
2-2

可結合熱的傳導實驗觀察奶油的融化、水的三態變化等現象。

2-3

可透過教學或活動,了解生活中常見物品的熱脹冷縮,例如:橋梁、鐵軌、酒精、溫度計等。

2-4

可透過教學或活動了解物質溶於水的程度會因溫度不同而改變。

2-5

物質性質可以導電性、導熱性、酸鹼度、溶解性質、可燃不可燃等為例。性質隨溫度改變可以脹縮、溶解等為例。

INe-Ⅲ-4
物質溶解、反應前後總重量不變。

4-1

可進行探究實驗,例如:水煮蛋前後,總重量不會改變。

4-2

可操作天平或磅秤,驗證物質溶解前後

重量不變,例如:以鹽或糖為例,測量溶解前和溶解後的重量。


國中


Ea-Ⅳ-1

時間、長度、質量等為基本物理量,經由計算可得到密度、體積等衍伸物理量。
Ea-Ⅳ-2

以適當的尺度量測或推估物理量,例如:奈米到光年、毫克到公噸、毫升到立方公尺等。
Ea-Ⅳ-3

測量時可依工具的最小刻度進行估計。

1-1

例如測量長度可以進而計算面積與體積,測量重量可以得知質量,將質量除以體積可以得到描述物質特性的物理量-密度。

2-1

認識不同的尺度,從原子分子、奈米尺度到生物的細胞、日常生活的物體到地球、星系、宇宙的尺度,知道量測的意義。

3-1

了解測量會有誤差;能說明減少誤差的方法以及知道估計值的意義。

Kb-Ⅳ-1

物體在地球或月球等星體上因為星

體的引力作用而具有重量;物體之質

量與其重量是不同的物理量。

Kb-Ⅳ-2

帶質量的兩物體之間有重力,例如:

萬有引力,此力大小與兩物體各自的

質量成正比、與物體間距離的平方成

反比。


1-1

物體具有質量,當物體在地球或月球等星體上因為星體的引力作用而具有重量,兩者是不同的物理量。

2-1

知道萬有引力定律的內容,了解物體的重量可能會隨地點不同而改變,只涉及兩個物體之間的計算。




高中


PEa-Va-1
測量都會有不確定度,不確定度源自被測量物、測量儀器的特性,並受測量者及環境的影響。不確定度有國際公定的標準計算方法。

1-1

說明不確定度。

1-2

測量的有效數字和不確定度的關係。

1-3

不確定度的組合,例如:兩個物體的重量各有不確定度,其總共重量的不確定度如何估算。

1-4

導出量的測量與不確定度的評估,例如:密度、速度、面積等基本導出量,其不確定度如何評估。

1-5

物理量的因次及因次分析法。

CCa-Va-1
常見物質的鑑定方法與原理。

1-1

介紹物質的溶解度、密度、熔點及沸點等物理特性,可作為鑑定純物質種類的依據。

1-2

說明物質與其他物質發生化學反應時所展現的特性,可以作為鑑定純物質種類的依據。



附表為阿梅整理的甲、乙二項使用上皿天平時的注意事項及其對應原因,關於其對應原因是否合理,下列敘述何者正確?【110】
Ea-Ⅳ-1
器材使用


有五個大小不同的實心金屬球,小莉分別將這些金屬球丟入水中,利用金屬球排開水的體積來量得這些金屬球的體積(V),並以天平量測其質量(M),最後將結果描繪如附圖。他發現圖上各點恰可連成一條直線,且此直線通過原點,則他提出下列哪一個說明來解釋此一現象最合適?【104】
Ea-Ⅳ-1

質量、體積 繪圖 求密度


小玉利用排水法測量一個塑膠球的體積,在過程中她發現塑膠球會浮在水面上,所以將實驗步驟做了一些調整。她進行的所有步驟如下:一、取適當大小的量筒,在量筒中裝入水,記錄水面位置刻度X1 mL。二、將塑膠球放入量筒中,待水面靜止後,記錄水面位置刻度X2 mL。三、以細繩的兩端分別綁住塑膠球及金屬球,將兩者放入量筒中,待兩者完全沉入水面下,且水面靜止後,記錄水面位置刻度X3 mL。四、解開綁住塑膠球的細繩,將塑膠球取出量筒,細繩及金屬球放入量筒中,待其完全沉入水面下,且水面靜止後,記錄水面位置刻度X4 mL。已知在實驗步驟二、三、四中,未放入塑膠球或金屬球時,量筒內水面位置刻度均為X1 mL,則塑膠球的體積應為多少?【108】
Ea-Ⅳ-1
排水求體積


小翠進行如附圖步驟的實驗,並根據實驗結果,以量筒中液體的質量與體積繪圖,並延伸出此液體在不同質量時與體積的關係,小翠繪製出的圖應為下列何者才正確?

Ea-Ⅳ-1【106】

質量、體積 繪圖 求密度


取一質量 10 kg 材質均勻的合金,將其分成兩塊,其中一塊製成一個邊長為10 cm 的實心正立方體,另一塊製成一個質量為 2 kg 的實心球,則此實心球的體積應為多少立方公分cm^3?【109】
Ea-Ⅳ-1
1.邊長 求 體積
2.質量、體積 求 密度
3.質量、密度 求 體積


有甲、乙、丙三個大小不同、材質相同的均勻實心正立方體,取一已歸零的天平分別進行附表中的三組測量,每組天平測量均達到靜止水平平衡。已知乙的邊長為1cm,由上述資訊判斷甲、丙的邊長分別為多少cm?【105】
Ea-Ⅳ-1
1.邊長 求 體積

2.密度相同,質量 與 體積 成正比

3.正方體 體積比 與 邊長^3次方 成正比


三、分析課本核心概念(康軒)

長度測量、數值、單位、國際單位值、準確數值、估計數值、誤差、平均值
體積測量、排水法

質量測量、等臂式天平、上皿天平、電子天平、砝碼、歸零、校準螺絲
質量與體積關係圖

密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