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河川總有天會匯集到大海-以自身學習經驗為例

賈柏斯曾經在史丹佛大學畢業演說裡說過三個故事,第一個故事是有關大學旁聽書法課,後來影響他創造出第一台可以選擇字型的電腦,將美感帶入硬梆梆的資訊世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JK2dADvdHE


以當時眼光看來,因為覺得學費太貴、休學後偷聽其他課程的賈伯斯,聽書法課這件事情實在令人不解,而他的理由很簡單,就只是『興趣』這兩個字。
為什麼提到賈伯斯呢?跟我們的主題又有什麼關係?
其實是因為我看了「故事的療癒力量」這本書,就來說說自己的故事吧!

(點圖連結博客來)

話說念師大大四時,看著空曠的系上課表,總覺得不太滿足,想趁最後一年多休一點免錢的學分,選了工設系的必修課程「基本設計」,要修一年,總共3學分的樣子;這堂課裡主要學到兩個程式CorelDRAW跟RHINO3D,當初只是好奇想學,沒想到CorelDRAW這程式幾乎影響了我接下來幾年的命運。



(橘子mark就是那陣子設計出來的,一直用到現在)

當兵時,一個月的化學士官訓後,下到部隊剛好遇到部隊在下基地,簡單來說下基地就如同作戰,整天都很精實,蔡兵一進部隊也不知道要做什麼,剛好看到地上擺滿各式各樣的地圖,電腦裡竟然有的就是CorelDRAW這套軟體,我說:這個軟體我之前有學過,可以讓我試試看嗎?沒想到與常人當兵大絕"閃躲飄"背道而馳的作法,讓我整個軍旅生涯順遂許多。長官需要拼出一個超大地圖,於是我試了一下(其實本來根本不會),發現分割列印這個功能,CorelDRAW的分割列印超強,最大好像可以印出A3(29.7*42.1) 8*8的大小,面積為237.6*336.8cm^2,然後工作就是把這些圖拼起來,用膠膜護貝,最後發現砍倒超多樹這樣。結果長官看我會這個,又說:營區內有幾間屋舍,你就去畫地圖吧!(其實我也從來沒有學過量測,那該怎麼辦?還是硬著頭皮接了再說)想著想著,就直接用土法煉鋼的方式:量腳步數目來估測吧,如果我的身高是180cm,那每一步的步距大概是60cm,一步一步測量,走遍了營區內大大小小的荒地、空屋(好險是白天量的),把房舍配置畫完,其實我本來完全沒畫過這東西,只是抱著"那我試試看吧"的心態去做,結果很快就完成這些任務,當時的情報官對我超好,將我那入他的直屬下屬,很快的融入部隊生活。
(當初什麼都不會,硬著頭皮於是什麼都會了)

基地結束之後,營區內事情恢復正常,於是情報官跟我說:蔡董阿(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他叫我蔡董,不過很有趣就是了),包袱款一款準備去受訓了。
我當時也不知道要去哪裡受訓,原來情報官竟然幫我報了情報士訓,他說要就要名正言順拿到情報士的資格,於是已經從小兵二轉完化學士官的我又再次去轉職一次。基本上受訓生活就跟學生差不多,相對於營區內受制於人的狀況舒服太多,整個學員裡也只有我一個士官,總之過了一個月相對舒適的生活,受訓完回營就擔任我的新職務,回營時還十分心虛,總覺得自己前一陣子過的有點太舒適XD,回去之後很努力的想做些事情彌補。

 後來調回台南,第一個職務是衛生組長,剛來什麼也都不太懂,而且別人在放暑假,我整個8月都要在學校辦公(但是學生放假中,也不能做很多事情),於是除了熟悉業務內容以外,就到處逛逛認識環境,那時我總覺得學校的地圖看了不是很滿意,於是花了十幾天將學校每個角落踏遍,用PPT畫了個校園地圖,那個地圖一直幫助我設計完特色學校計畫,甚至於一個人去遠東競標綠種子的贊助經費(雖然後來沒有成功,不過那也是個十分有趣的經驗),到今年的校園生態系課程,都依依扣著當初的這些事件,我想冥冥之中必有定數吧,那些你學習的東西,總會在某天突然用到他。

(遠企中心坐電梯還要刷卡)

河川總有天會匯集到大海,而你總有天能徜徉在知識的海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