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生物趴辣客6(上)

 
(為了新模式-世界咖啡館準備的自製桌牌)

每次都來趴辣客玩,第六次當然也不能錯過。
這次是在竹東高中梅子老師教室舉辦,剛好我也準備要重整我們校內的科展教室,可以先參考別人教室真是太好了。

這次趴辣客有幾個新的亮點
1、自助式研習;沒有工作人員,或可以說每個人都是工作人員
2、食物特產趴辣客;真正的原始趴辣客模式 每人一盤菜的分享
3、世界咖啡館;然後我還很榮幸當了桌長,跟彎彎老師一組,一起迎接每個桌友
4、重返小型趴辣客模式;從高雄擴大舉辦的百人趴,到台北的延續、彰化的沉澱轉念,回到初衷的小型對談。其實趴辣客形式大概就是40個人以下,遍地開花深入討論是最好的選擇,大型的話可以參考教育噗浪客TPET,獨立籌辦卻融入一點官方與商業色彩,讓各方穩定平衡的模式,這種模式極限也大概是100人左右,如果過度強調人數反而會失焦。
5、研習場地在梅子老師的生物教室,老師的教室真的太棒了,可以引起共鳴,生物老師們在裡面關三天大概就可以生出很多新...想法(不要誤會)

早上很感謝彥文從屏東開始把幾個人依序接上來,屏東的筱筠老師、高雄的昱君、台南的我,然後又把我們幾個一一送回去,彥文真的是我教學生涯的貴人,要不是熱血如他 我不會去參加中華民國物理教育聯合會議,也不會開啟一連串的事情了,彷彿冥冥之中自有定數。


身為第一組到的人馬,第一眼就被梅子老師教室後方的生態缸吸引住了,原來是在學生畢業前的空檔,蒐集校內蘚苔、蕨類植物,加上一些園藝植物有學生親自佈置而成,如果有不適合的生物們就更換,上方蓋蓋子+不定期噴水保濕,下方墊了厚厚一層發泡煉石,可以加強透氣效果防止發霉,並且可以製造高低差效果,如果只要養殖蘚苔蕨類,表層土壤越少越好,減少發霉機會。

pano4教室後方全景

 
這裡的重點是後方展示架(槽板+壓克力板),各別放上動物與植物教具,可以有效利用垂直空間。
桌上放的是來自各地的名產!有定午餐的好像只剩3個人,90元的叉燒便當很豐盛,加上滿桌美食,當天真的吃太飽

 
後方書櫃擺的書真棒,最右邊那套漫畫我好像找了一陣子(然後又忘記名字了>"<,是"與光同行"嗎?),下方是科學人雜誌,這個部分我的科學教室可以參考一下。至於生物標本,大成國中也有好多實體標本歐,我們學校超棒的,但是他們都擺在器材室裡面,一定要想辦法好好運用他們。
至於書籍的運用也很重要,梅子老師準備了相同的書*6本,讓分組閱讀時都可以分配到同一本書。

 
這桌是植物活體培養區,根本就是療傷區,大綱子前面擺兩個椅子,加上個小桌子就乾脆當做諮商輔導區算了!

 
正前方黑板白板分別是兩個年級的課程,這樣可以省略老師每次都要畫超精美版書的時間。而且移動式大白板也很好運用,超巨大投影幕側著架起來也是空間利用到極致的手段。

 
牆壁掛了很多可以替換的畫,除了增添美感也可以用來告訴同學這次的學習主題是什麼,利用3M掛鉤可隨時移位更換,也是十足小巧思。
梅子老師說這個電子白板運用到機會不多,我想說不定可以當作大型照片播放器吧...

 

2 則留言:

  1. 小蔡~~~那張有標本的照片中,桌上是不是有一隻鼯鼠的標本?!
    你知道那是台灣的小鼯鼠還是國外的啊?

    致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