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腦袋探索課程(內含解剖照片,不喜勿入)

本課程有點噁心,請用餐的人或剛吃飽的或對血腥事物極反感的請勿觀賞





這種課程應該很難在出現了,畢竟有點麻煩
首先要先到菜市場買豬腦,由於是電宰豬,豬腦都是剖半的
一個豬腦50元,不過如果要大量的話(我買12個)說不定可以殺價或是先預定,免得買到之前放冷凍庫的,那樣形狀會不漂亮
這其實很久以前就做了,只不過我現在才描述出來



防爆分隔線,真的準備好在往下看,本圖文含內臟(應該說是腦袋與腦漿)與血腥,可能造成反胃,請小心服用










發下去前一定要做心裡建設,如果對這東西有反感的千萬不要逞強,中途不舒服一定要到外面去呼吸新鮮空氣,整堂課老師不介意你坐在外面休息,但是如果你要做實驗請保持虔誠的心,請勿戲謔嬉鬧。

一坨一坨的,其實我本人看到也不是很舒服,因為我提了一大袋共14個,非常詭異
IMAG1515
原來長這樣 要攤開來


攤開來就長這樣

剛好跟這個模型比對,我先用模型跟圖介紹腦部構造,在發腦袋下去讓他們比對,並畫出圖來,有問題我隨時會過去協助


顯微鏡當然要派上用場


可以看到腦血管


也可以看到一串串的香腸...不對 是軸突的髓鞘,不過神經細胞可能要染色才可見,不知道有什麼容易取得的染劑可染

學生的作品如下,其實滿多都畫得很棒
IMAG2804IMAG2819





觀察記錄完了在看"食用生物學2-豬腦湯",介紹我去吃豬腦的驚悚過程,結束這堂課

我先說為什麼我可能不會再有相同的課程
1.觀察腦袋心理層面的壓力很大,必須考量學生特質,在這課程前我已經有給他們做過心臟觀察,所以想說 就試試看吧
2.學習的東西相對而言太少,僅能看出腦部構造、腦神經細胞(學生也看不太懂)、腦血管,最大的體會可能是腦袋很脆弱,所以要好好保護他
可以看出的腦部構造有:左右大腦、左右小腦、灰質白質、腦幹、間腦、海馬迴、腦垂腺、下視丘,不過這些東西熟的也看的到,用豬腦湯那篇頂著就夠
3.後續處裡非常麻煩,千萬不要問我那14個腦袋後來到哪裡去了,我騎機車載著一堆腦漿的感覺只能說十分不好,到現在我打這篇文章依舊很腦麻
4.不夠兩節課,空白時間太多,學生大概一節半就結束觀察記錄,部分人開始打哈哈,表示腦袋這大材被小用了

如果真的要執行,一顆腦袋給全班要看的人看就夠了,包含製作玻片標本,整個課程雖然有學到東西,可是處理實在太麻煩,這類課程可能給不戴安全帽的學生做會更適合吧…





最下面這裡是放學後我自己留下來做的,因為學生看到可能會打擊過大,所以我就自己默默做了
其實當天我還要了幾個雞頭(免費的送我 菜市場裡好多好人),包含烏骨雞跟一般的雞,不過我只做一個就快崩潰了XD 沒有繼續下去




想到牠在瞪我還是有點可怕,夾起來的是食道開口,下方式氣管開口

很"認真"的把眼睛挖出來(到現在想到眼窩都還會痛)
IMAG1535
剖面,可以看到角膜、鞏膜、視網膜(黑)


剪開時玻璃體液會流出來


可以看到水晶體


脈絡膜跟視網膜顯微鏡下看起來是這樣,不過我看不出所以然

總之課程算是順利結束,學生也都正常的觀察完,活動也滿順利的 沒聽到有人哀哀叫,也沒有人不舒服(可能承受壓力最大的還是我吧,畢竟我要處理這麼多),學生也都能記錄腦袋構造,不過如上述所言,還是使用少量材料能得到最大效果的教學方法會比較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