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給2011的自己-回顧2010

2010即將結束,今年是人生CPU大衝擊的日子,質與量都是從出生以來最可怕的一年,希望可以趁這幾年像海綿一樣吸收,然後讓海棉變的更大塊!

2010最大的衝擊是資訊量的爆炸,從"噗浪"、"生物趴辣客"、發現"Meme-教學與反省"、"電腦玩物"、"吸力鴨"等blog,使用"Google reader"訂閱文章,開始寫"自然小蔡一盤"完成73篇文章,電腦裡蒐集26Gb的教學檔案,與3Gb的品德教育,在博客來上面花了2萬多書錢等等,這些源源不絕的資訊瘋狂的塞到我的電腦與腦袋中,今年可說是學習的一年

學習溝通、拆炸彈、更有耐心面對事情、柔弱的堅強、好好的愛家人、如何面對自己、如何導引別人

說真的總覺得還缺乏些什麼?不過缺乏就是進步的原動力,那對知識的渴求是當教師最大的資產與寶藏(還有無時無刻在背後推動你的學生們,因為他們的問題讓你去學習,不是一件很棒的事嗎?)。

2010大事件

1. 於暑假參與三天的教學營
發現教學也可以這麼多樣化,而且也拿到很多有趣的教具,燃起自己對教學的熱情,也從此時開始認真寫blog,因為有位老師問說:寫部落格有什麼好處?想起阿簡說過:知識分享之後不會減少,只會增加,趁此機緣瘋狂的紀錄生活中可以作為教學的任何媒材。

2. 認真噗浪
在噗浪裡認識許多老師,常常分享許多創意十足的點子,也忘了當初為何會加入噗浪了,不過這股微網誌的即時分享社群讓自己能常保充電狀態,但因此反思該分配多少時間於此,不該像大學時代整天膩在BBS裡面中毒,後來自我成長卻有限(舊西米系統沉了解救我的BBS毒,卻也覺得很傷痛…)。

3. 搭彥文老師便車參與物理教學研習營
從來沒有搭過便車,第一次就跟素未謀面的人一起北上桃園,對於我來說需要十分大的勇氣,在研習中遇見實習學校的登瀧老師,在南一中時就感覺老師在教學上十分熱情,於社團活動也很投入,原來登瀧老師已經連續參加好幾年的物理教學研習,而這裡充滿著學習的態度與氣氛,況且在研習時也要繳交些許材料費的狀況下,各地老師都還自掏腰包遠道而來,著實感受到這群教育者的學習力,讓自己內心燃起小小的熱血。 也認識了彥文這位超熱血具有幹勁的老師,希望他可以多分享一些壓箱寶,我能有更大的動力出發有一大部分是因為這個機緣。

4. 參加生物趴辣客1、2
有熱情的人總能感染整個世界,阿簡就有這種能力,總是務實的一步步前進;在他身上看到創意就是由不畫地自限的彈性,結合各種知識拓展開來,從自身出發,最後感染其他人。
人生就像加減乘除,用加法蒐集資料,減法訂立目標,乘法創新拓展,除法萬法歸一,沒有加減,何論乘除?

資訊蒐集
今年最常用到的軟體與程式:噗浪、臉書、WindowsLifeWriter-寫網誌、Evernote-備忘、GoogleReader-網誌訂閱、Firefox瀏覽器、pcman、 接下來想嚐試的是keep fucused時間管理程式、anki暗記-單字背誦、smart.fm學日文,學習讓自己更有資訊能力與仔細運用時間規劃,這些資訊工具讓我沉浸在學習的喜悅中。

[他們在畢業前一天爆炸]裡面主角問他老師:老師,我現在該相信什麼?
老師回約:老師也是人阿,也是會犯錯

如果是我,我應該要回:請你相信自己,相信學習,相信你經歷體驗過的一切會成為未來真理的起跑點,那就是身為人該相信的事情。還有,不要變成你所不喜歡的大人,那你看不慣的,在你長大後經由知識的力量讓他更好,而不要以現實為理由繼續重蹈覆轍,因為未來是屬於你的。

我們都不是一出身就是一位好老師的,我們不是什麼都會,可是我們應該要傳染學習與生活的熱情給你。

2 則留言:

  1. 其實是因為滿有趣的 這樣才有動力繼續投入下去 而且也有好多前輩很努力呢 看到他們正在為了什麼努力著 自己就更有動力可以走下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