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學生重點筆記-神經

看完Chyijiunn學長的這篇文章:學生的心智圖
想說自己是否可以擺脫以往叫學生訂正考卷,學生又訂正的心不甘情不願當做罰寫的反效果,明明只需好好訂正一次,可是他們都胡亂抄一遍了事,所以改變作法,讓他們自由發揮吧,看他們能夠展現出什麼樣貌。


1.告知學生皆下來要進行的活動分別為a.找重點b.學習整理重點c.利用心智圖整理重點d.如何使用心智圖來複習課業。在課程進行前就讓學生自行尋找並整理出重點來,以引導學生更加具有學習方法。
2.播放學生的心智圖,並講解自己的讀書方法與可能對他們的影響。
3.讓學生先閱讀康軒版內文P92、93神經系統部分,讓學生練習找尋裡面的關鍵字15分鐘,並將自己認為的重點畫線圈選,圈起來的關鍵字就是要在黑板上書寫的,越少字越精簡越好。
4.以排為單位上來書寫自己找到的關鍵字,每個人30秒內寫出一個重點,寫完的可以先換下一個,進行5-10分鐘的書寫。
5.在黑板上一一圈選出老師覺得的重點,可以發現其實學生都滿有找關鍵字的能力,大概全班統計下來都不會有漏網之魚。
6.協助整合重點,進行第一次的樹狀圖重點整理
7.協助將樹狀圖繪製成心智圖
8.第五章授課完要求學生繳交一張神經與感應的心智圖,以下是他們的成品。


第一次的嘗試,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的棒,好幾個學生都做出了很有特色的成品,我只告訴他們一句話:把課本與老師教的內容吞進去後咀嚼,嚼完吐出來畫給我,沒有格式,沒有限制,不要超過一個小時做這份作業(我想這些很棒的作品應該都不合格XD) 看到很多有趣的想法與點子,這作業改起來雖然比較辛苦一些,不過很值得呢。 
學生雖然不一定做出來的都是心智圖,反而到象是多樣化的重點整理,不過6成以上的學生都很用心的完成自己的作品,我想這種作業對我或是學生而言收穫都是比抄寫考卷錯誤來的好的多。
不過有幾個缺點要提出來
1.許多學生都會省略最重要的反射動作與意識動作傳導途徑,還是有些偷懶
2.有些學生重點整理能力較弱,無法用精簡的文字表達,再要求他們更精簡一些,等下次内分泌部分收回來看結果為何
3.有些紙張與顏色使用有礙閱讀,對於配色部份可以更加強,這部份也是順便提醒自己板書部份的顏色配置要特別注意

第二次的內分泌系統也發現很多很棒的idea,我想這種作業應該會持續下去。甚至於延伸到2年級理化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