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8日 星期日

台灣的蠍子? 鞭蠍

昨天晚上突然接到家長電話,話題有點沉重,關於最近某學生令我跟家長困擾的行為反應,和家長想要解決的方式
當我換到安靜位置講話的時,突然在腳邊看到了這傢伙,驚鴻一瞥後他就躲到石頭下方了
我冷靜的講完電話後,雖然心情還是很沉重,但是想想該過的還是會過去,學生總該對自己負責,而且也是過幾天才能處理,所以轉換了心情來拍攝這小動物

就將相機拿出來測試內閃和夜拍
首先放一張沒有閃燈,快門1s,ISO200的照片 (這張我相機抵在地上,離牠大約5公分,好險嘛抖有配合)
ISO200果然就不會有顆粒出現
這是什麼東西?!大大的螯,後面還有刺,是蠍子嗎?台灣有蠍子嗎?


觀察後發現牠後面不像蠍子的刺,而是一條長長的鞭子耶
仔細數數這隻動物有幾隻腳?
1,2,3 4 5 6 7 8加上前面兩隻螯總共有10隻耶
所以牠到底是什麼?

好,首先我們來查資料 (雖然我已經知道牠是啥了不過裝死一下XD)
這動物的特徵:
1.像蠍子
2.有很多腳
3.身體一節一節
查資料就先上wiki吧,首先身體分節有很多腳(附肢)
所以他應該是節肢動物門(wiki)
根據所學節肢動物大致分成:昆蟲綱、蛛形綱、甲殼綱
昆蟲綱(wiki)有3對步足,蛛形綱(wiki)有4對步足,甲殼綱有5對步足
而且這怪東西跟蠍子很像,所以先鎖定蛛形綱
在蛛形綱的地方找到了!!有鞭目剛好有一隻跟他很像耶!!!他叫鞭蠍
先不要太開心,回去google看看,先用圖片搜尋鞭蠍,沒錯有這傢伙
在回去google鞭蠍的網頁,這傢伙的真面目就現形了!

這種動物是屬於蛛形綱Arachnida 有鞭目Uropygi的鞭蠍
所以他跟蠍子是不一樣的歐,蠍子是蠍形目Scorpion
總共有四對步足,最前面那兩支螯不算步足,而是觸肢特化成螯狀,用以協助捕食
觸肢的功能可以自己找看看




前面兩支步足特別細長,而且一直沒有著地,常常看牠攪阿攪的,原來這對步足的功能是用來探索用的
有敏銳的觸覺可以發現地面震動
而後面長長的鞭子可以分泌酸性物質,可以抵抗外侮
有一次我還不認識牠時抓了這怪東西,結果牠就噴出酸酸的味道,害我洗了很久都洗不掉.....一股酸味加上還會刺痛,真是可怕
(會發出怪味的傢伙好多,另外一個印象深刻的是椿象昆蟲標本製作,我的手臭了三天..........第一天洗了幾十次肥皂還是有味道)



開了內建閃燈手動設定輸出最小,距離抓了好幾次,又在旁邊測光後才敢拍牠,終於拍出可接受的照片
RICHO GX200(官方網站)的表現真的令人驚豔,而且也符合隨手拍的大小,真是一台好物!!


文後附上可愛昆蟲一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