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校園昆蟲-星天牛

星期五學生撿了一隻蟲給帥邦(本校號稱18歲的老師),剛好我在拍我有的"飛行的種子"
於是牠就入鏡了。而看到了他背上的斑點了沒?牠就是所謂的星天牛
學校為什麼會出現天牛呢?我也不懂,可能是本校地靈人傑,又擁有5個生物老師的龐大陣容,又靠海邊,所以偶而會出現詭異的生物,舉例來說校園內有一對喜鵲正在築巢(太高了拍不到),還有上次撞玻璃掛掉的公亞成白腹琉璃,出現星天牛也只是剛好而已(本校學生共3十幾班一點也不多竟然有5個生物老師真是奇蹟,改天超額應該是超我[無誤],想要收留我的請預約,偏好花東靠海[誰要你阿])


天牛科的特徵-超大的大顎、腎形的複眼、長長的觸角
說到天牛可愛的大顎就想到以前抓蟲時,把天牛放在底片盒內,隔天天牛把底片盒底部挖一個洞跑走了
讓我非常吃驚!!真不愧是挖樹產卵,小時候啃樹長大的狠腳色,千萬不要被咬到!


在把玩的過程中,發現牠有趣的習性,只要是爬到最高點就會想飛,所以趁機拍了幾張展開翅膀的照片


天牛屬於鞘翅目天牛科,鞘翅目最大的特徵就是前翅特化為翅鞘(堅硬的殼),後翅一樣為膜質
甲蟲們都是屬於這個目,所以可以看到飛行時兩對不一樣特性的翅膀

有斑點的翅膀就是前翅,感覺很堅硬


有縐褶的黑色翅膀就是膜質的後翅,主要是飛行時用來反抗地心引力的部份
以前很愛天牛的霸氣要蒐集時,還可以區分出飛行中的天牛和其他甲蟲,看一眼就會說:阿!是天牛!!(往飛行終點跑)
判斷結果往往很準確,因為天牛的殼感覺特別笨重(說不定可以做實驗秤秤看),或是天牛後翅特別大不怕前翅阻力(可以量量看)
所以天牛飛行時前翅會舉的特別高,幾乎和身體垂直,像是金龜子鍬形蟲等就不會舉的這麼誇張,也是滿值得研究的課題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