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4日 星期五

日本水族館介紹1-如果全日本只能去一個水族館,就去鳥羽水族館吧!(國中自然老師推薦不可錯過的生物們)

因為剛好在整理分類學的一些資料,發現相簿裡面有一些適合分享給大家當作教材的內容,因此就順便紀錄與介紹一下幾乎每次去日本都會去的動物園、水族館、博物館吧
日本在科普教育這個環節是十分生活化的,在細節考究跟專精差異化這兩個區塊更是他們厲害的地方,所以水族館、動物園、博物館大多都十分用心。
希望有機會大家多開發一下這類的設施,即使看不懂日文,從圖片、漢字、google跟動手操作,都滿能看出日本人對細節考究的精神,台灣的這類設施有許多進步的空間,尤其是市立動物園解說牌還有學名格式錯誤這種最基礎的問題,難道是為了設計成大家來找碴嗎?另外這類展館常有介紹語言種類太少的問題,很好的展館只有中文真的很可惜,像是台南近期更新的消防博物館,我給很高的評價,但是裡面只有中文介紹阿...怎麼推廣世界性的旅遊?另外像是嘉義板陶窯博物館的製作過程解說也很棒,但是沒有英文...文化跟製成解說台灣人真的很難有興趣,但是外國遊客很有興趣阿...。當然日本的場館有些中文翻譯也不是很通順啦,不過人家是商業組織不是政府單位,就覺得還能接受一些。
另外要小心日本常常會有不知道真假的OO第一,我就看過很多次第一座廟宇之類的,對於這些強調賣點的部分也是商業化競爭必要之惡吧,大家看到的時候不要太簡單就相信了歐。
以下會依照我去過的場館介紹,主要是有那些跟中小學自然科教學有關的內容說明,像是什麼時候公休等細節,還是請有興趣的人自己找一下功課吧
(本來要將動物園跟博物館也寫進去,發現人生太難有機會再補充吧)

曾經在日本雜誌上看到日本有超過150座水族館,幾乎每個地方都有,水族館的數量在全球中竟然佔約1/4!這個國家真的很愛海
每次去水族館都會覺得心情複雜,一是可以近距離接觸這些生物,一是這些生物如果住在自己家裡一定更適合他們;看動物表演的時候更是如此,如果他們不表演,只住在籠內可能生活會更無趣,但是訓練表演可能可以讓他們跟我們一樣有事做;自然老師更矛盾的是又想蒐集一些見聞照片資料跟學生分享,又很難抵達野生動物棲息的地方,這些都是觀賞這些人類飼養生物的複雜情緒。

海牛也很可愛啊!(去到水族館,成雙成對的人絕對閃到不會讓你們失望)

鳥羽水族館

(筆者是20180710去的,當時是搭配近鐵套票まわりゃんせ)

如果只能推薦一個水族館,鳥羽水族館對是首選。雖然我大阪海遊館去了大概4次...紀伊半島南迴段附近景點也是超棒而且都沒什麼台灣人的地方,地景、海景、水族館、遊樂園...都有,雖然交通方式比較複雜一點,要深入的話可能要搭配公車移動或是走很遠。

以龍蝦、鮑魚等海產聞名的鳥羽,水族館就是狂,龍蝦展示區的龍蝦比海產店還要多,帝王蟹也是看到飽?讓我想到電影『生存家族』裡大停電時,水族館變成海鮮大放送的話,住在這個水族館附近的人可能也開心不起來,因為說不定平常他們就吃很多龍蝦了...(龍蝦跟魚的數量沒在客氣的)


鳥羽水族館的水生哺乳動物真的很齊全,海象、海獅、海牛、海狗、海豹、儒艮、數種海豚、海獺...還可以近距離看海象表演甚至觸摸這龐大的生物,一次湊齊水生哺乳類的教學資料阿!
而其中有個一定要駐足細看的是海獅跟飼育員,那個大叔雖然很低調,可是他跟海獅的互動真的很有趣,如果不細看可能會錯過了。另外海獺也是可以多觀察一下行為的生物,等待一下說不定你可以看到他現場敲貝殼給你看。
  


海牛、儒艮(美人魚)都可以看到,海牛很呆萌、儒艮超可愛


一定要去看海象搞笑,有可能可以摸海象。黑白海豚也很迷人

鳥羽水族館第二個特色是觸摸池很大很好摸,可以摸到鯊魚、魟魚,就可以知道軟骨魚鱗片跟肉鰭的觸感,一直以來我對課本只介紹鰓裂鰓蓋,卻不從更容易區分的條鰭肉鰭下手覺得很不能理解,就為了考試好出題而不是從親切的外觀型態觀察開始,遠遠失去了分類學的本意。
  

另外古生物、活化石也能一次蒐集齊全,很棒。
活體:鸚鵡螺、鱟、鱘龍魚(魚子醬的媽媽)、肉鰭魚、肺魚


化石:魚、鸚鵡螺、菊石


也有六角恐龍、負子蟾(Pipa pipa)等...


另外我非常喜歡的是他們當地生物地的介紹,不僅是個水族館而已


場館、水族箱環境布置也很棒,附近風景也很美
尤其我很喜歡這區,放了很多瓶罐浸製標本與繪圖,還有一些奇怪的生物們(多腳章魚、海蜘蛛等...)





休息一下


轉蛋不會少







本來要一次寫完其他水族館、博物館跟動物園的,不過發現太長了分批次寫好了...
結語:如果只能去一個水族館,那就去鳥羽水族館吧

鳥羽行搭配近鐵套票可以去超多地方的,不過通常大家是在其他地區(例如大阪)搭配鐵路買的,我是在鳥羽才買這張套票,難度滿高的,因為不是在鳥羽車站站務買,而是要去旁邊的旅行社,我問站務人員他們還不知道可以這麼買,但是網站上販賣地點有寫宇治山田車站內的旅行社有賣。


至於日本人在水族館會不會討論魚肉好吃嗎?當然是會阿XDDD
這是那一天我一個人吃的迴轉壽司XD
當天的其他相片
https://photos.app.goo.gl/W5V9aaVaBPHS5Zr57

當天行程安排
宇治山田車站搭公車二見町夫婦岩表參道赤福(吃冰)賓日館(休館只看到外面)二見興玉神社(青蛙神社)搭公車鳥羽水族館走路珍珠島走路近鐵鳥羽站晚餐志摩住宿
參考資料:
1.《海獸之子》與兩個神話之間:為什麼日本人這麼熱愛水族館?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26014
2.三重、鳥羽|鳥羽水族館・有850種海洋生物及日本唯一的「美人魚」水族館
https://journey.tw/toba-aquarium/
3.大阪ECO動物海洋専門学校が「月曜から夜ふかし」でヤギの芸を!イルカショーの練習?公開してる?
https://reywa.me/osakaeco-animal-yofukashi-267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