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校園生態系教學

去年作的3D生態系,今年想結合合作學習與資訊融入,並配合校本課程實施一個真正的"校園生態系"探索課程,於是更進一步開發出新的課程,並且與校內兩個生物老師合作推展相關課程。

首先先將檢核表發給同學,希望同學能分組找到校園內的這些植物特徵,並完成下列表格。

第一次發現學生不太能聚焦,所以再製作這個簡單的檢核表,讓學生至少能夠依據課本植物特徵觀察到這些構造,並自我進行檢核。

然後各組抽一張校園地圖,裡面有生物物種提示,讓學生可以藉由這些提示去完成第一份檢核表的內容。

這時候他們已經上完植物界了,所以跑這個課程一開始就放牛吃草啦!

有學習單目標,學生大概就能順利的去找這些標地,並發現一些特殊的校園生物。
這幾節課我開放他們攜帶平板載具,可以用來查資料、拍照。所以可以看到他們自己找資料,甚至於他們還會用youtube找影像資料
最後一樣建立模型,不過這次比較特別的是做的是校園內的模型,缺點是學生容易看到並製作場景,但是生物的部分不知道為什麼會比較少著墨。
這兩次實施起來,發現小組式的跟去年自行組隊,成果我會比較喜歡自行組隊那部分,可能是因為學期末了,小組合作的彈性略顯疲乏,必須持續反思合作學習這件事情的細節與課程如何更加細緻化,明年依舊會更新這一份教案,讓他更佳在地化、校本化,使學生的生活與課程做直接的連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