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擴散與滲透課程

之前在臉書上看到怡伶老師分享的(圖片),因為實在太可愛了,我馬上如法炮製
 
(圖片來源:怡伶老師)


於是想了想,決定了今年的滲透作用課程材料

準備了:咖啡、紅茶、紅蘿蔔、烘培用模型小星星、鹽巴、方糖

咖啡、紅茶是用來做擴散作用演示的,倒進去杯子裡就可以看到咖啡跟紅茶慢慢的擴散開來,演示完還可以加方糖給學生當做獎勵品喝掉,比起紅墨水實在有梗多了!

紅蘿蔔、烘培用模型跟夾鏈袋就在上課時演示怡伶老師做的那個實驗,等下課前再拿出來拼裝,就會發現紅蘿蔔有脹大或縮小的現象

那鹽巴的功能是什麼呢? 每次想到滲透作用要講解這麼久學生還是很模糊,用植物葉片泡鹽水在顯微鏡下觀察質壁分離,學生還是一大堆搞不懂,用泡菜做解釋,同學們還是十分模糊,於是我就想說:那來醃舌頭吧,鹽巴準備好,一人發一小撮,請大家放在舌尖上體會一下水一直流出來然後細胞失水痛苦的感覺!

於是就出現以下照片

大家都摀著嘴,安妮你摀臉會不會太搶戲了


你看柏鎰表情示範的多好

經過這樣的親(ㄋㄩㄝˋ)身(ㄉㄞˋ)嘗(ㄕㄜˊ)試(ㄊㄡˊ)之後,我想大家應該會對滲透作用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了吧,當你碰到高濃度的鹽時,舌頭裡的水就會跑出來,造成舌頭乾澀的感覺,最後結合紅蘿蔔的狀況,一並作為講解

希望這樣的體驗之後,大家可以更了解擴散作用與滲透作用。

2 則留言:

  1. 感謝橘子和怡伶的分享,學生的表情好經典,是每個人用手指頭沾一撮鹽巴嘛??

    回覆刪除
  2. 對 一人一湯匙的鹽巴 放在舌尖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