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循環課程1-豬心實物授課

上週五帥邦的班上同學拿了一顆豬心來學校分享,很幸運的可以直接拿豬心來上課,有了實物之後上起課來特別順利,以後只要上這單元豬心就列為必出現的材料吧(另一個材料是蟑螂,可以看開放式循環,不過希望可以找到穩定供應來源,說不定改天會看到我去菜市場挖寶)。


上課的方式如下
1.把豬心拿出來引起動機,在黑板上畫出心臟圖讓學生填圖,並強調等下直接考心臟構造圖,然後直接讓他們看課本文字,不專心的沒心臟看,分配事情讓所有人都有事做。

2.以兩排為單位詳細指導各個構造與外觀,包含各條血管,如何進出心臟方式,最重要的是讓學生利用眼、耳、口、鼻、心來體會這個構造,不能用口用手也行,五感並重會更加深印象。
3.實物最重要有兩個重點一定要讓學生摸
一是左右心室厚度,可以讓學生了解:右心室肌肉比較薄,因為它只要負責血液到肺部來回即可,所以右心室接肺動脈;左心室肌肉厚很多,因為它要負責全身大部分的血液動力,所以必須要有比較多的肌肉來供應這力量,所以左心室接主動脈。
二是動脈與靜脈厚度,這只要用手摸一下就馬上可以知道誰比較厚,比較有彈性。(還可以介紹脆腸是指大條動脈,可以在一些小吃店點到這道菜)

4.當觀察完後,直接以黑板上的圖測驗學生記憶程度,加深印象,雖然是短期記憶不過打鐵要趁熱。學生成績會比直接看課本背誦高一些,印象也會很深刻。
5.下一堂課佐以影片輔助,下方這個影片很棒

這樣可以直接接續體循環與肺循環,是個很好的導引動畫,學生也說看完之後更了解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