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食用生物學1-鴨心湯[五甲老人牌鴨肉飯]

美食是每天可以接觸的東西,而食物其實全部都跟生物學有關,於是這篇開始正式描寫生活周邊的美食與生物的關係
第一間要介紹的美食位於五甲自強夜市裡的
五甲老人牌鴨肉飯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地址:
830高雄縣鳳山市自強二路65號
營業時間:中午到晚上

嗜吃鴨肉的我,幾乎每週都會來報到一次,你看這價錢多麼可親,只要100元以內保證你可以吃到非常飽,這裡每樣菜表現水平都不錯,無論是鴨肉飯、麵、當歸*1、下水湯*2,水準幾乎都在中上,平均值滿高的。不過今天主要是為了鴨心湯而來
這是今天點的菜:鴨肉飯*3 X2,鴨心湯、鴨腸湯


我在拍照時同事帥邦就先吃飯了,我拍完他也吃完了...真是飢腸轆轆不討好的工作XD

門外的鴨腸、鴨心、鴨腱排成一堆,本來想問鴨心湯可不可以出整顆不要切,不過可惜的是已經切好了沒辦法
努力撈阿撈發現這塊
發現什麼了嗎? 仔細看這裡就是左右心室縱切,右心室肌肉薄,只需供應力量到肺臟來回就可以了;左心室必須供應全身血液大部分動力,當然需要很厚很厚的肌肉啦。

接著努力繼續撈,發現這個

有縱切當然要有橫切啦,請問哪邊是左心室?哪邊是右心室呢?(左手邊是左心室,較厚;右手邊是右心室,較薄。這張圖是反著放歐)[反白解答]

撈阿撈的又發現驚奇

這塊一束一束的是什麼呢? 他的名字叫梳狀肌,因為心臟肌肉不像一般肌肉只要單方向收縮,必須整個往內收縮,所以心肌的排列方式跟你吃的雞腿那一束的肌肉排列方式不同,所以才可以說:你怎麼這麼心肌~(阿 其實是心機)

這張圖最漂亮了,幾乎可以看到整個心臟橫切的樣子,還隱約可以發現動脈跟靜脈呢,不過這也是左右相反的歐,要特別小心。
仔細看,有沒有看到心房心室之間的瓣膜阿,正中間粉紅色那塊,那就是所謂的房室瓣歐,下次你喝鴨心湯時說不定也能仔細觀察看看心臟的構造,看能夠認出哪些吧。
*1:當歸湯的鴨腿十分入味,雖然還不錯喝,可是心目中的第一名是有家鄉味、人情味,故鄉附近那間當歸鴨,每每回家都會唸唸不忘(可是最近好像又歇業...說不定很難再吃到那懷念的味道了)。
*2:
本店下水湯單指鴨腱,不喜歡吃的話就不要點歐,要全部的就點綜合湯,內含:鴨心、鴨腸、鴨腱,也十分好喝。下水湯目前喝過最棒可能是在七賢鴨肉飯,那味道非常鮮甜阿。
*3:我最愛這裡的蘿蔔乾,本來就很喜歡吃這東西,而且這裡的蘿蔔乾不會鹹,略為偏甜的口感配上鴨肉真是一絕,替這碗鴨肉飯加了不少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