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8日 星期二

使用chatGPT讓學生建立一個有功能的網頁


picture by chatGPT DALL-E 3

我在網路上看到許多令人驚嘆的chatGPT應用案例,因此我想讓學生學習這項技能,並體會chatGPT不僅僅是用來當作Google搜尋引擎查詢資料,而是可以幫助他們開發具有實用功能的網頁或程式。在我看來,網頁設計相對於其他語言的門檻較低,且呈現方式更加直觀快速,因此我籌備了這個課程,希望學生可以在兩節課的時間內完成一個小型專案。

以下是學生作品

學生作品:
1110607林O琦 計算機

計算機







記錄運動項目

1110304杜O靜 記錄運動項目










以下是幾個協助建立有功能的網頁的秘訣,希望能幫助你更有效地使用ChatGPT:

1.指令要明確。如果ChatGPT的回答不符合你的期望,可以轉換問句,用更清晰的長句子取代短句子的要求,以確保自己的意圖更清晰明確。

2.要想辦法了解ChatGPT有沒有把話說完。如果ChatGPT還沒有把你想表達的話說完,你可以請它「從oooo(複製前一段沒有說完的幾句話的起點)開始繼續書寫」。

3.當HTML或程式碼太長時,ChatGPT可能需要多次回答才能完成操作,這會讓你感到很不方便。所以,在進行修正時,你可以告訴ChatGPT「只要告訴我要修改的段落原本的寫法,以及修正後的寫法,不必回答整個網頁或程式」,這樣就能更簡潔地解決問題。

4.可以透過餵入部分段落的方式,讓ChatGPT更容易地理解你的意圖,並協助你增加或修正網頁的內容和功能。在分出段落的過程中,你也能趁機理解HTML的些許結構,對自己的未來創作會更有幫助。


想告訴使用者的一段話:

在使用AI時,常常聽到一句名言:「grabage in grabage out垃圾進去,垃圾出來。」AI是一個協助工具,它可以讓我們更有效地處理資訊,但它也需要明確的指令。如何使用AI,反映了你內心最真實的想法,也會影響你如何對待其他人。儘管人性中存在邪惡和脆弱之處,但這不應用於對待他人,也不應用於調侃AI。當AI無法滿足你的需求時,你需要思考如何讓自己的指令更明確。溝通是一個雙向的過程,AI最強大的一點是,它不會有情緒,每次都是中性的等待你的指令。因此,請嘗試表達清楚自己真正想要表達的內容,同時提升你的溝通和表達能力。如果AI無法理解你的指令,也許你需要改進自己的表達方式,以便更好地與它進行互動,這也是提升自己的好機會。
(上面的所有內容也都有請chatGPT在幫我潤飾過一遍)


以下是我引導學生產生這些作品的上課內容

老師先完成一次流程,運用流程引導學生創作
My Accounting Webpage我的記賬本

老師示範:我的記賬本









    開頭:從零開始寫一個網頁,需要以下功能:

    如何判斷HTML碼未完成,沒結束時的特徵是什麼?

    如果沒有說完該怎麼辦:未完成繼續 go no

    結果頁面修正方式:我的網頁出現這些亂碼

    將代碼餵給chatGPT來修正功能

    回答太長常常中斷時該怎麼辦:
    #不要給我全部html程式碼,僅需告訴我要修改的地方即可

    作業說明頁面

    繳交一個運用AI撰寫的網頁

    繳交一個運用AI撰寫的網頁HTML程式碼(以google文件繳交)
    評分標準
    1.能設定適當的問句與規則,清楚呈現AI的運用10%
    2.和ai共同設定一個明確的網頁規劃,截圖繳交對話流程40%
    3.能進行至少一次的功能修正,截圖繳交修正對話流程10%
    3.能夠執行你所需的功能,繳交一個HTML碼40%


    線上撰寫html的工具

    sing up,請在家完成AI的帳號認證(需要手機認證,每台手機號碼目前只能認證2個帳號)


    -------------

    建議你可以延伸的內容-看看別人怎麼看待AI

    你的工作會被AI取代嗎?ChatGPT等AI嘗試醫生、設計、教練等20種工作|科普長知識|GQ Taiwan

    最強AI「ChatGPT」能幫忙寫作業?高中英語老師替機器人寫的十四行詩、作文、劇本評分|科普長知識|GQ Taiwan


    -------------

    建議你可以延伸的內容-如何背得更有效率


    資源介紹:anki學習卡牌(可以在電腦與手機間使用)


    阿姨我決定要繼續努力了!使用卡片軟體 Anki 學會任何東西 + 輕鬆應付考試!

    ------------

    本課程靈感來源


    讓GPT-4製作Arduino遊戲機,chatGPT已經能製作超複雜的Arduino專題了!

    我用ChatGPT跟AI繪圖做出懷舊2D射擊遊戲!花不到4小時!?|兔兔與雞雞的工程世界

    -----------

    原始文章內容與請chatGPT協助修改潤飾的流程



    其他學生作品

    抽號碼

    1110101王O萱 抽號碼

    請輸入抽取的號碼範圍和數量:



    1110312邱O榛 計時器和顏色選擇器

    請點擊下面的按鈕開始計時:

    計時器:0.00

    請選擇字體顏色:

    請輸入標題:

    請點擊下面的按鈕記錄當前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