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CH0閱讀、筆記與考試(下)-生物課程心法引導

(續上文)
由於這次想更明確的建立這套模式,希望學生能夠在上完課後來反覆練習這個概念,於是詳細記錄流程,如果忘記了可以有所本來練習。

第一節讓學生自行重現我當初的第一堂課(上冊部分),先引導學生"怎麼選一本好書",接著讓每個人用3分鐘看完一個小節的課本內容,整理成一句話,將整本課本介紹完。然後我再將它串起來,穿針引線讓地圖更清晰。

  • 第二節課進入CH0筆記教學課程,讓學生試著在文章中圈選重點,然後我將這些重點掛在樹枝狀圖,讓學生抄寫,這樣學生就完成面讀與線讀兩個部分。

    第三節課小考,只考地球狀態與大氣組成演變,給選項作配合題,適度給予鷹架減低考試無助感。接著將概念統整成類似心製圖的模式,這樣就進入第三次課程,逐漸建構學生閱讀方法,這樣就順利在1-1地球的形成部分完整默默跑過一遍閱讀技巧,接著就是逐漸反覆操作這個手法並且更加潛移默化,而模式都還是接近:1.自行閱讀2.提問與提示重點3.整理成樹狀圖4.十分鐘小考測驗概念並點出關鍵點。

    然而這樣就出現了主要的教學架構,只要利用timer更精準的提醒學生與自己時間,閱讀兩頁文章專心一點大概只要3分鐘,小組輪讀共畫重點也大概是如此(今年兩個班,一班多輪讀,另一班多自讀,小組輪讀的課本收回來各種完成度都較高,所以是有優勢的。)

    而盡量達到每節課只在最前面跟最後面10分鐘的時間內塞重點,然後下次小測驗。當然也可以在當節結束前小測驗,建立學生信心,不過這種利用短期再現記憶的方式我比較不喜歡。

    第一章順利上完之後,就直接進入卷讀部分,其實幾年下來我發現某些學生是需要卷讀指引的,而且這樣的學生比例越來越多,所以最近在理化課程的寫題目時間,我都會給予小部分鷹架提示,讓學生讀懂題目。而一年級卷讀訓練早點開始,也對學生未來比較有幫助。

    為了概念整合,除了延續考卷訂正方法1.考卷留五題;2.訂正非抄寫以外,還多增加一點3.找出這個概念在課本的位置。這次更整合一本流的概念,將這些浮貼於課本內,將來學生只要留著課本,就可以找出以前畫的重點、抄的筆記並練習試卷盲點
    每個人都貼成下圖這樣,久而久之就變成他的知識庫了。

    為了這件事情,我使用了整整一節課,讓學生在課堂內進行:
    1.找出所有錯誤題目與課本頁數關係,標示在題號下方
    2.選取五題精華,黏貼於隨堂測驗紙
    3.訂正概念後貼在課本章前頁

    而完整結束第一章之後,就收課本過來檢查學生
    1.課本畫線部分是否在重點上,學生是不是浪費時間沒有閱讀。只要是課本一片空白沒有畫線的,表示他們在第一次閱讀時可能是有問題的,甚至在我第二次講解時也沒有跟上。
    2.學生筆記抄寫是否有誤,是否用心。
    3.考卷是否有訂正並達到要求,是否仍有迷思概念?

    然後利用半節課發課本,並一一指導提點他們可以加強的部分,並給予等地分數,正向鼓勵認真且用功的孩子,(想到更進一步應該是可以用此方法來協助分組與建立學生支援系統),然後完整的結束一輪學習方式的指導。而這樣的學習方式,如果可以沿用至其他科目,我想對於學校內的學習是很有幫助的。

    完整的完成之後,就是派我幾乎是唯一會當作回家作業的功課-整個章節的重點整理,而往年重點整理往往會有驚豔的作品出現,平均每班大約3-5個表現超級優秀,可是今年好像比較少,應該是少了部分環節才變成這樣吧!

    而全章節的整理目標應該是
    1.仔細閱讀並統整課本內容
    2.將所有概念濃縮整合,以最精簡內容表達最多概念;
    3.圖文整合
    4.要真的吸收後反芻的概念。

    舉例來說



    這些照片就是用很少的文字,但卻表達出很多概念。

    希望改天收作業時也能不斷的收到驚奇的做品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