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暑期第一堂課-科學方法(下)

接續這一篇:暑期第一堂課-科學方法(上)
補充一下在鹽跟糖的觀察比較中,其中幾班稍有餘裕,我還順便帶一些觀察與描述的方式,舉例來說,學生在觀查完兩包白色粉末,就會知道白色也是有差異的,於是這時就有相對與絕對的概念可以引入,顆粒大小、顏色、形狀等等,都可以用相對值表示。但是科學如果是相對值就會比較不精準,這時候就要帶入單位測量值的概念,於是小於0.2cm,而不是鹽的顆粒小於糖這樣。
然後我也順便把實驗室安全守則生物科版本的上完了,因為引導除了視覺感觀之外,我們還可以用哪些感觀來做觀察,引導出
眼、耳、口、鼻、心 這五大觀感(還記得這口訣是艦長教我的)+觸覺

打開鹽包糖包時可以用嗅覺體驗一下這兩個東西的味道,可是怎麼全部都湊到鼻子前面聞呢,如果這包是大便很噁心你又很想聞他的味道,那你該怎麼聞?這時候學生就會用搧風點火法聞味道了,鹽其實沒什麼味道,可是這包糖有些許酸味與甜味。
味覺在實驗室是千萬禁止的,所以一定要強調動手不動口,強調兩遍。
拿一小搓糖發給其中兩個學生,告知這些粉末是可以摸的,但不是全部粉末都可以,請他體驗觸覺,並且埋下一個陷阱。
講完觀察剛好可以用來做收斂式思考的整理。擴散式思考是漫無目的隨便跳躍,只要抓到任何些許相關就可以發散,像灑網捕魚般越廣越好;收斂式思考必須抓緊主題,從各個不同面相去觀察同一個東西,就像網子一樣收起來。
通常這個整理完手裡有糖的傢伙就會偷偷嗑了一點(上三個班有兩個班嗑了),有個孩子很開心跟我說這東西甜甜的可是有一點酸,於是我就老實的跟他說這包是放在實驗室裡超過三年的糖,我已經是先告知你實驗室的任何東西都不要放進嘴吧裡了你還敢嘗試,嚇死他了。另外沒嗑的學生就稱讚他一下這樣,再次強調實驗室的東西絕!對!不!可!以!吃!!。
上面流程不知不覺的就上完科學方法、進入實驗室,超快!

剩下1/4堂課用來玩摸摸箱剛剛好,這時候拿出箱子,箱子裡面裝的是去年暑假從齒模教室清出來差點丟掉的頭骨標本。(我順便賺到好多齒模石膏,以後做化石翻模用不完了耶!)
 

摸這個真的超超超好玩的啦!每個人只能摸一把大概30秒,然後把摸到的特徵寫在黑板上,不要重副描述這樣。到了最後兩排我還翻180度讓他們摸下巴。
摸完剛好下課,請他們在腦袋裡思考一下這東西可能長什麼樣子,上課三分鐘內畫圖在學習單背面。
這是訓練收斂式思考從各個不同面向去觀察(摸)相同物品的好方式之一,是眉毛人老師曾經提過的點子,科學方法-黑箱作業。我的收斂式解讀是科學就像是在暗箱中摸大象一樣,每個科學實驗都摸到某個部位面向,湊起來就是完整得東西。過程中當然充滿好奇與驚奇,是科學中很有趣的部分,摸摸箱剛好可以將這樣的感覺實體化。
好~摸完其實到了一半就有小孩說可能是頭骨,老師千萬要裝死故作玄虛,並且請後面得更仔細摸,因為即使真的是頭骨,學生也不一定完全熟悉頭骨的樣子。我自己非常喜歡這個活動,下次應該會拿其他有趣又常見的東西組合起來讓大家摸。
這樣又過了半堂課,剩下半堂練習擴散性思考,讓學生進入作業的主題"發黴",這時候問問題學生回答起來就超HIGH!,我快速的說:想到發黴就想到什麼?馬上就會有同學有天馬行空的答案了,我必須馬上回答我聽到的句子,抄在黑板上等待下一個答案。我的工作就是一直說:想到發黴就想到什麼?然後把聽到的東西直接抄在黑板上就可以了(小技巧,這裡我故意完全背對學生,告訴他們等等我就一直寫,請他們盡量發揮,但是我只能用聽得請大家說大聲一點,學生都能很有節奏感的說出自己的想法)
每人發下兩小片麵包(1/8片)跟兩個3號夾鏈帶,請學生設計跟發黴有關的實驗,引入實驗組與對照組的概念,兩組僅能有一個差異,其他必須完全相同。
我通常會舉例:你有沒有聽過說髒話跟說好話的飯,哪一個會發黴的比較醜?這時候學生常常被洗腦的孩子就會回答:說髒話的飯會發黴的比較醜,這實要乘勝追擊問他為什麼比較醜?什麼叫比較醜?美醜科學嗎?引導他回到上面觀察記錄時必須有測量值的概念。
至於控制與對照,我會舉:老師聽說中元節拜拜後的東西因為被吃過了所以容易腐敗發黴,所以我拿中元節拜拜過的吐司來作實驗,五天後發黴了,我就說:中元節的吐司容易發黴!
此時學生就會有反應,知道我只做了一組怎麼可以這樣說,於是要作兩組,一組拿去拜拜,一組不要拜,如果有時間我就會引導拜拜組可能會曬太陽阿?可能會被香薰到阿?等等,這時候他們就燒為會去思考一下是不是兩片都要拿出去,只是一片放供桌,另一片放旁邊的桌子上。
這樣就有:實驗組、對照組、操縱變因、控制變因的概念了!
最後提醒學生一定要注意每天記錄+發黴前不要被丟掉!!!,要好好設計實驗,然後就等著兩周後收作業了。
兩周後收成果,有些小孩的黴菌超可愛的


(好精采的黴菌阿XDDD)
第一次上兩堂課可以上到這麼多概念,包含擴散與收斂思考、實驗安全、觀察、科學方法,而且有操作到又串的不錯,答案也主要是出自學生口中,希望可以更加細緻化這個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