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肢體教學-植物怎麼彎?

最近又到了植物生長素如何影響向光性與向地性的課程,這裡真的是學生的大罩門,每次都搞不清楚到底生長素分泌多長的快,接下來會往哪邊彎的這個問題,圖片也畫的很清楚,不過我畫的越清楚 學生感覺越模糊,尤其是這次課程中不只提到莖的向光性、背地性,又加入了根的向地性,超討厭!


第一版的板書,發現這樣的學習是有困難的



改成這樣,沒想到學生就理解了!!
後來想想生長素一顆一顆的,對學生而言資訊量可能太大了,塗成一片就沒這個問題,很明顯的向地面濃度高、背光面濃度高,接下來再從現象切入,就可以發現根生長素濃度高但向地,莖生長素濃度高卻背地,推得濃度高對根莖有不同影響

另外長的快會朝哪邊彎的問題該如何解決呢? 有些人是用吸管或是教具,可是我比較喜歡用身體阿!本來的設計是用食指跟小拇指,可以發現長的快的食指會彎向長的慢的小拇指(如下圖)


可是上課的時候突然想到新梗,就直接叫學生舉手就好啦,

請問左邊那個有太陽的圖,左邊長的快還是右邊長的快? 你覺得是左邊的舉左手,你覺得是右邊的舉右手,接下來彎彎看,你就會發現只有一邊能彎,沒錯,就是左手才可以彎阿!



(感謝707配合演出,其中那個裝死跟咬手指的是在幹麻XD)
你看大家彎的多開心,舉右手的人是不能彎的,只能將手打直,左邊長的比較快才可以向右彎,推得長的快,朝反方向彎的結論
用身體記容易記的比較牢歐,不過考試時千萬不要這麼做,不然你要跟監考老師解釋為什麼你要伸懶腰是非常麻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