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創意,就是打破規則(發散),或重整規則(收斂)

波爾的做法看似新穎,他只是做了一件事情:跳脫思想框框,跳脫了,再將以之概念匯整,所以這裡他不只是使用發散式的思考(跳脫氣壓計的使用),也用到了收斂性的思考(運用各種方法求得高度),這即是創意思考的兩大源頭,跳脫太遠、發散太過也是不行的,一切都是具有某些理論與基礎的收斂才會使得創意更佳適切得宜。這也是在創新思考必須非常注意的事情,沒有基礎,那只是高空樓閣
參考來源:

"1. 晴天時,先測量氣壓計長度,還有它陰影的長度、大樓陰影的長度,然後利用比例就可算出大樓的高度。 . 2. 帶著氣壓計爬上樓梯,沿著牆壁以氣壓計的高度為單位做記號,一直標記到頂樓,看有幾個標記,再乘以氣壓計高度,就是大樓高度。 . 4. 在氣壓計上綁著長繩,垂到接近地面,像鐘擺般搖晃,從擺差時間也可算出大樓高度。 . 5. 最後一個,最省事的方法,直接去敲大樓管理員的門,對他說有一個精美的氣壓計,只要管理員告訴你大樓的高度,就把氣壓計送給他。 . 拉瑟福校長聽了搖頭苦笑,問說:「難道你不知道利用地面與樓頂大氣壓力差來計算大樓高度這種正規的方法嗎?」 學生回答說:「當然知道!但這些都是我動腦筋思考,自己想出來的方法啊!」 . 這名學生的名字叫做尼爾斯‧波爾(Niels Bohr),他後來成為舉世公認的物理奇葩,一九二二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原子模型的締造者以及量子論的創建者。"
[學術]專利與發明 - pc76 的部落閣 - 巴哈姆特 (在「Google 網頁註解」中檢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