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下學期第一堂課-總論

每學期總是從介紹整本課本開始,上學期輔一開學,除了稍微介紹自己名稱與上課規則,接著就以一節課上完整本課本為噱頭吸引學生的第一目光,讓學生有「哇!老師真有趣。」的第一印象,好的開始未來就會事半功倍。
帶領學生穿過半年要學的旅程,指引學生方向與建立模糊的地圖,總比迷路無依的好。而順便可以介紹一本好書該如何挑選,可以參考Yukie老師的讀書方法:瀏覽目錄,也是這篇文章讓我開始導入書籍選擇介紹與課程總攬的,畢竟如何挑到需要的好書除了緣分以外,適時的引導很重要。

下學期第一堂課少掉介紹規則部分,增加了提取上學期課程與引入下學期課程的功能。

上冊
第一章從地球的形成到生命的起源開始,到第一個生命產生,從無到有的過程。
第二章從細胞這生命最小單位聯結第一個原始生命(所以這邊我會額外補充原核生物與真核生物的差異),到生物的層次,最後終結於個體,從顯微鏡拉到個體視野。
第三章透視鏡穿入身體,當生命順利形成開始運作時,最開始需要的就是養分與能量的獲得,於是消化系統、酵素與光合作用成為第一個介紹的系統。
第四章當有了養分,體型漸大後,就有運輸的需求,這時候介紹擴散、循環系統與輸導組織,將這些養分運送到各處運作。(這邊我也會偷塞分類的概念:養分獲取方式的差異是五界分類學最重要的概念)
第五章有了養分、能量,接下來就可以從事更複雜的行為,像是運動與思考,神經系統、內分泌與運動就這麼的切入。